国家书法馆落户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
2013-06-21 17:10:59
分享

“突出生产性保护,推动产业化发展”是第四届国际非遗节的一大特点。因此,本届非遗节首次举办了非遗文化项目推介签约活动。昨日下午 ,汇聚了国内外涉及到非遗文化产业交流、展示、生产等多个方面的近300个项目,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五洲情酒店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法国尼斯狂欢节与成都国际非遗节交流合作项目、中国书法馆项目、巴国城项目、郫县望丛文化产业园项目、中国苴却砚文化园区项目、夹江手工造纸业集聚区项目等11个项目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据统计,此次推介签约仪式共有296个项目参与,签约金额达140多亿元,其中成都市签约金额57亿元,占签约总额的40%。

尼斯狂欢节计划两年内引入

在本届非遗节开幕式首场演出中,来自法国尼斯狂欢节元素的“巨人”演出,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世界狂欢节协会主席、狂欢节历史学家安妮•喜多乐女士代表法方,与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代表签下了双方合作交流项目书。

尼斯市是法国第五大城市,而每年二月底至三月上旬在这里举行的“法国尼斯狂欢节”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狂欢节之一,同时,尼斯狂欢节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狂欢节之一。每年的冬去春来之际,人们自动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庆新的一年的农事活动开始,延续大约两周时间。安妮•喜多乐告诉记者,今年的尼斯狂欢节上有60多个国外的演出团队、2500多个外国演员参与,“这里面就有成都熊猫团,澳门醉龙,贵州六盘水和遵义的团。尼斯狂欢节对中国并不陌生。”她欣喜地说道。

安妮这是第一次来成都。她告诉记者,自己这次去了成都的很多地方,“成都很有文化气息,很美,感觉很好。我也是历史学家,发现成都很有历史,同时它的历史与现代也融合得很好。”此次尼斯狂欢节在非遗节上的演出受到很多中国观众的喜爱,对此,安妮显得非常兴奋,“成都人很喜欢我们的巨人,希望两年内把尼斯狂欢节引到成都来。我们还有高40米的花车,希望那时能让成都观众看到。”据悉,此次与成都国际非遗节签约交流项目后,双方组委会将在人员交流、国际节会举办经验交流、互办文化交流项目、互派队伍参加节会活动等方面进行合作。

谈到尼斯狂欢节来到成都如何让更多中国观众接受,安妮表示:“要是来到成都,我们会加入成都元素,大熊猫、辣椒等,当地人也要一起参与进来,要不然没意思。非遗节上的巨人,里面的扮演者是中国人,我发现他们比我们法国人还给力。我们也希望中国的志愿者到尼斯去,交流各自的文化。”

“中国书法馆”落户成都

在本届非遗节期间,“笔墨东方•2013中国书法艺术国际大展”的盛大举行,让中国书法这项古老的非遗项目再次迸发出新生命力,而国内规模最大,也是唯一一座国家级书法馆——“中国书法馆”落户成都,也让成都成为全球书法艺术交流的中心。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中国书法馆”项目的核心策划人兼操作人之一,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向记者介绍,中国书法馆是全国第一个以书法为主题的权威展馆,集书法展览、学术交流、艺术研讨、人员培训等活动为一体,“它将成为书法家的聚集地,书法作品的汇集地,书法艺术生命之河新的源泉。”曾来德展望道。

曾来德告诉记者,中国书法馆落户成都后,还将每两年举办一届高规格的书法大展。对于书法大展, 曾来德表示,“高规格的书法大展将延续下去,每两年举办一届,与非遗节举办的节奏一致。这样就可以把国内乃至海外的书法资源,集中调集到成都,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书法精英,来到成都交流书法艺术。”他说,这里还将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书法文化场所,甚至还可以成为一个书法创意衍生产品的集散地。如此一来,成都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书法中心,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对于中国书法馆的未来,曾来德有着更长远的规划,“从职能确定、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每一个细节问题,都不容忽视。我殷切希望‘中国书法馆’这个金字招牌,能发出它最亮的光芒。”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