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举办国际太极拳赛事 33个国家和地区参赛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3-06-24 13:50:45
分享

都江堰举办国际太极拳赛事 33个国家和地区参赛

622日,2013首届世界太极拳精英赛在都江堰开幕。图为国家队太极表演

6月22至23日,2013首届世界太极拳精英赛在四川省都江堰市飞龙体育馆举行。据悉,本次比赛是成都市首次举办的世界顶级太极拳赛事,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国际太极拳单项顶级赛事。

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余名太极高手将同台竞技,河南、福建、广东队作为中国国家队最高水平梯队也将参加角逐,其中不乏全国冠军庄莹莹、黄颖棋等热门明星选手,成都本地的亚青赛太极拳冠军龙骄尔和全国体育院校锦标赛冠军王剑豪也将代表蓉城逐鹿青城山。

本次比赛分为男女两个大组,14个单项,其中竞赛项目包括自选太极拳、自选太极剑、杨式太极拳竞赛套路、陈式太极拳竞赛套路、36式太极拳竞赛套路、39式太极剑竞赛套路、42式太极剑竞赛套路。另外,还设《国际太极拳竞赛规则》展示项目的角逐,展示项目包括自选太极拳、剑,规定杨氏太极拳、剑,规定陈氏太极拳、剑,6人集体拳剑。

比赛期间,不同流派的太极拳名家将在比赛现场与成都市民进行互动展演,同时比赛组委会也将组织太极名家进社区、公园等地参与市民互动,共同感受“太极蓉城”的氛围。

据了解,都江堰市自成都“太极蓉城”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土壤,全力开展太极推广工作。先后在全市培训了910名太极辅导员,在凤凰体育场广场、建福宫广场、水文化广场等7个人员密集区设立了“都江堰市太极健身辅导站”,为群众辅导太极拳。深入推进太极进学校、进机关、进景区、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部队的“七进”活动,推广范围从城镇逐渐覆盖乡村,全市习练太极人数已逾10万人,力争2013年习练太极人数达15万人。同时,都江堰市在多项赛事中也获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13年的中国香港国际传统武术锦标赛中,更是取得了2枚太极项目金牌的好成绩。

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灵,本次世界太极精英赛的主赛场就是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和太极养生传统的国际旅游城市——都江堰。2200多年前,蜀郡守李冰率众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由此造就了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古代先贤的治水理念与太极哲学不谋而合,以中国唯一本土宗教道教发祥地和青城天下幽而名扬四海的青城山和造就天府之国的都江堰水利工程200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都江堰而言,太极既是一种文化资源、历史传承,更是一种哲学思想与生活方式。“上善若水”,栖于水边,得水之利的都江堰,正用自己的方式向全世界散发它的人文魅力。(记者 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