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艺术家可可利亚首次来华办个展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3-09-29 09:31:57

捷克艺术家可可利亚首次来华办个展

捷克艺术家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开设在华首个个展

9月28日下午,成都当代美术馆携手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推出的“可可利亚 仰望树冠”当代艺术展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史学家吕澎和捷克共和国策展人米罗斯拉夫•安布罗茨共同策展,展览作品达数百件,涵盖了艺术家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从上世纪80年代到当下创作的布面油画、版画、手绘稿、装置等多种艺术作品。

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可可利亚首次来中国开设个展。展览将持续到10月27日,在此期间观众可以到成都当代美术馆西楼的A、B、C三个展厅免费参观。 捷克艺术家可可利亚首次来华办个展

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作品

捷克艺术家可可利亚首次来华办个展

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作品

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是捷克最著名、最成功的艺术家之一。他在上世纪80年代作为一个创作了数百件富有创造力和充满讽刺意味作品的教派画家登上艺术舞台。20世纪90年代,他的创作将具象派动机和图式、身体姿态和冥想融为一体,并由此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1990年,可可利亚成为首位获得捷克青年视觉艺术家奖的艺术家。

迄今为止,可可利亚已经在世界各地的艺术机构、博物馆、美术馆举办过90多场个展,参加了360多场群展。1992年,他是德国卡塞尔文献展中唯一的一位捷克艺术家。同年,他成为布拉格美术学院的教授并担任该学院的副院长。

捷克艺术家可可利亚首次来华办个展

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作品

捷克艺术家可可利亚首次来华办个展

弗拉基米尔•可可利亚作品

可可利亚的艺术创作继承了捷克文化与历史的语境,他的作品寓意模糊、涵义多元,经常会使观众感到晕眩。他的大幅油画作品就像视觉陷阱一样,沿着它的发展轨迹望过去,却无法用自身经验对其进行阐释。

除了视觉艺术创作,可可利亚在文化艺术领域涉猎甚广。他不仅是一名国际知名的画家和导师,同时也是一位诗人、作家和博客达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曾是捷克红极一时的另类地下摇滚乐团“E”的主唱。此外,可可利亚还是太极拳大师朱天才的弟子。

开幕式上,可可利亚首先向观众表示了抱歉,说自己的作品可能不太好懂。不过他希望观众们能多驻足观赏一会儿,那样“也许就能从作品里发现更多的东西”。

本次展览是捷克共和国的艺术家第一次来成都交流。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利博尔•塞奇卡表示:“在成都有很好的艺术氛围,所以我们把捷克的艺术家带过来和成都的艺术家进行交流,希望双方的艺术合作能更进一步。”(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许继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