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2016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 生活服务满意度较高

作者:吕庆福 来源:新华社
2017-03-14 18:40:00
分享

原标题:四川发布满意度指数:生活服务满意度较高 旅游和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度仍靠后

新华社成都3月14日电(记者吕庆福)四川省工商局等单位日前联合发布四川省2016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四川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为78.5,较2015年提升1.3个百分点;生活服务满意度较高,旅游和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度仍然靠后。

“这份报告是在去年首次发布四川2015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的基础上,扩大数据来源、完善方法路径后编制的。”四川省工商局局长万鹏龙介绍说,总指数及各分项指数均采用标准化的数值反映,其值域变动在50至100之间,中值为75。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值越大,消费者满意程度越高;指数值越小,满意度越低。

四川省2016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为78.5,高于中值。构成总指数的3个一级指数均高于中值,满意度从高到低依次是商品消费满意度指数(79.2)、服务消费满意度指数(78.9)、消费维权满意度指数(77.3)。家乐山、德阳、成都三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位居前列。

商品类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排位靠前的是:家用电子电器、通信工具、生活日用品,指数值都在80以上,分别为83.4、83、82.6。排位靠后的是:医药医疗用品、食品、房屋及建材,分别为77.4、77.4、74.5。

服务类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排位靠前的是:生活服务、交通运输服务、金融服务和餐饮服务(并列),分别为82、81.9、81.8。指数排位靠后的是:旅游服务、装修物业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分别为79.1、77.7、76.3。

分行业看,四川消费者对生活服务业满意度较去年明显提高,但对旅游、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仍然靠后。四川旅游、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不足与居民需求增长的矛盾长期存在。

完全竞争市场的消费类别,行业标准及相关制度较为完善的消费类别,其满意度指数值较高,如生活日用品、家用电器等。而对房屋及建材、旅游服务等消费者一次性消费类别,装修及物业服务等行业制度规范不尽完善的类别,食品、医疗卫生服务等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行业,其满意度指数值较低。(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