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汉源县“天梯村”:索道建起来 致富路更宽

作者:张文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15 09:29:00
分享

长达750米的索道飞架悬崖之上,仅需3分钟,便可抵达山下的公路。“再也不用走险路了。”驻村第一书记袁江涛望着茫茫峭壁感慨道,以前下山要在绝壁上走两个多小时的“天梯村”村民们,终于盼来了好日子。

“天梯村”名为古路村,地处四川雅安市汉源县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深处。2002年,当地在绝壁上凿出8公里长、不到1米宽的骡马道。进出的道路险峻无比。精准扶贫因地施策,“天梯村”迎来发展机遇:2014年,当地出资300多万元,把骡马道修上护栏并硬化了路面,昔日的绝壁小道成了安全的观光道;去年,当地又为古路村建成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索道,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了部署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咱们村有党和政府的关心,不会再穷下去了!”村民申其民种植的核桃树已经挂果,今年预计收入上万元没问题。目前全村统一栽种了2000多亩改良核桃树,产品由索道运往山下出售,人均预计增收上千元。

村民郑望春开办农家乐,能同时接待50多人用餐和10人住宿,同时销售当地的腊肉、杆杆酒等特产。古路村在旅游高峰期,每天有游客上千人,村里还成立了汉源县天梯乡村旅游专合社。“古路村的花就要开啰!古路村一定会越来越美,游客一定会越来越多!”郑望春说。(记者 张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