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到膝盖无法承重" 西南地区接受减重手术年龄最大的患者手术顺利完成

作者:石小宏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6 17:18:25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石小宏)1米58的个子、194斤的体重,严重的肥胖问题不仅给杨榕(化名)的生活造成诸多困扰,健康上面也是引发连串问题——高血压、2型糖尿病、重度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69岁的她,3月9日在成都市第三人民普外科顺利接受完减重手术,今日即可康复出院。而杨婆婆也成为西南地区接受减重手术年龄最大的患者。

胖到膝盖无法承重 终下决心治疗

“其实手术也不可怕嘛,这下肯定会轻很多!”今日上午,正在做出院准备的杨婆婆一脸轻松,对未来的改变充满了信心。

不过,现在的这种轻松感来得并不容易,实际上也是经历了好几年的纠结。早在很多年前,杨婆婆的体重就开始不断上涨。对食物没有特别喜好的她,推测是因为家族基因所致,“我妈妈就比较胖,家里姐妹的体型也都比较圆。”

看着母亲的体重一天比一天高,对身体造成的负担一日比一日重,杨婆婆在国外的女儿提出了手术治疗的方式。不过,这个提议并未被采纳。“就是人有点胖嘛,没必要做个手术吧。”打从心底里,杨婆婆就不能接受。

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杨婆婆的体重非但没有降低,反而越来越重,到今年体重已经长到了194斤。“明显感觉有问题了,尤其是左膝盖在走路时被压迫的特别明显。”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杨婆婆终于下定决心到市三医院通过手术减除多余的重量。

胖出一身毛病 多科组团出手

问题远比杨婆婆想象的严重很多,过重的体重带来的问题不仅是关节受损,检查出的高血压、高血糖、重度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等问题都跟它有关。市三医院普外科(代谢与减重外科)副主任医师刘雁军表示,杨婆婆已经达到重度肥胖的程度,如再不及时通过手术干预,杨婆婆之后会因为严重的血糖、血压问题引发全身多脏器损伤,危急生命。

虽然杨婆婆和家人下定决心要接受减重手术,但查遍文献资料,都未发现西南地区曾对如此高龄的肥胖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的先例。如何保证老人的治疗安全,成为市三医院医护人员思考的重点问题。“老人家入院时心肺功能都不好,是手术最大的难题。”刘雁军说,针对婆婆的特殊情况,普外科联合麻醉科、呼吸科、心内科、ICU、康复科、营养科等多个相关科室共同出手,分别从不同专业角度出发对老人的情况进行评估。多科室专家最终一致判断,杨婆婆具备手术条件。

正确认知肥胖 切勿忽视体重问题

经过一系列术前严密监测及术前健康调整,杨婆婆于3月9日被送入手术室正式手术。经过普外科、麻醉科等专家的联手配合,最终顺利完成。

刘雁军介绍说,杨婆婆接受的手术为“袖状胃切除术+肠绕道术”。通过手术将水袋状的胃变成细长的香蕉状,同时切除一部分胃底和胃体的大部分内分泌细胞,抑制饥饿感;同时对肠道进行缩短改造。进而达到降低体重,同时控制血糖的目的。

治疗是利用腹腔镜技术开展的微创手术,经过6天的术后恢复及监测,杨婆婆在今天已经可以出院。“年龄不再是这类手术的绝对禁区。”他表示,尽管高龄患者相较来说基础条件会更差一些,但只要能够达承受手术、术后恢复的标准,仍旧可以通过手术方式减重。专家再次呼吁市民能够进一步认识肥胖与疾病的关系,“肥胖绝对不仅仅影响的是外形,还会带来诸多的健康问题甚至危急生命,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截至目前,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接受减重手术的患者已经超过百例,体重最高者超过400余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