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成都市政府透明度指数全国第三

作者:庞莹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1 16:32:41
分享

厉害了!成都市政府透明度指数全国第三

厉害了!成都市政府透明度指数全国第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庞莹)3月20日上午,《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7)》及《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17)》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组织专家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7)》受到各界关注。其中,报告以网站信息公开为视角,发布了五个法治指数报告,分别是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数。

首次选取100个县级政府进行评估

《发展报告》选取全国49家较大的市、100家县(市、区)政府,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对2016年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了测评。

较大的市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厦门、广州和成都。从县级政府排名看,上海、北京、安徽、广东等地的区县政府透明度较高。四川新津县、攀枝花市西区、珙县排名分居县级政府透明度总体评估第25、36、69名。

《发展报告》指出,不少县级政府及其部门的网站建设水平仍旧不高,影响到公开质量。多数县级政府网站设置游动浮标,且部分政府网站的游动浮标不可关闭,存在强制阅读之嫌。个别政府部门网站建设水平较差,有的网站只是一张图片,除了网站底部的学校链接外,其他链接均无效。此外,个别政府网站栏目还存在设置混乱,栏目功能不清晰、缺乏合理规划等问题。

成都中院连续三年入司法透明度指数排名前20强

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以法院网站司法公开为视角,对最高人民法院、31家高级人民法院和49家中级人民法院共计81家法院的司法透明度进行评估。这是2011年之后开展的第六次评估。

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审务公开、审判公开、执行公开和数据公开。审判是法院最核心的业务,也是此次评估的重点。

81家法院司法透明度指数平均分为57.6分。其中,广州中院排名第一,总分91.82分。成都中院排名第15位,该院已连续三年入司法透明度指数排名前20强。

评估报告认为,随着法院信息化3.0版的提出,为了适应智慧法院建设的要求,阳光法院建设还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评估报告指出,裁判文书反向公开规定亟待落实,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有待完善,比如说应配备检索统计功能,提高公示页面的友好性,还应强化对失信的公职人员和单位的公示。

检务公开平台“僵尸化”现象严重

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对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和49个较大的市人民检察院网站的检务公开工作进行量化评估。

评估指标体系分为4个板块:基本信息、检务指南、检察活动和统计总计,其中检务指南、检察活动占分比重达到60%。

2016年检务透明度评估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江苏、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圳、安徽、湖南、苏州、广州、河北、广东和吉林。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位列第36位,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位列第40位。

评估报告在肯定2016年各地检务公开成效的同时,也指出值得关注的问题。检务公开的各个领域发展不均衡,检务指南与服务性信息较为滞后。有些网站站内检索功能的缺失,给民众快速查询检务信息带来障碍。还有的检察院网站内容更新迟滞,平台“僵尸化”现象严重。有的检察院网站公众于2014年在其领导信箱公开提出的问题,至今无人回复。还有的检察院宣传报道式公开占据较大比重,公开权威性和效果不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