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批惠农"微银行"投用一周 村民家门口就可取钱

作者:张红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1 16:33:09
分享

成都首批惠农

成都首批惠农

成都首批惠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 傅耕)3月15日下午,温江区禾盛镇东宫寺社区一家小店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在安静的小街上分外惹眼。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家入驻“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惠农“微银行”。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微银行”的服务人员伍红,是一家服装店的老板,而这个金融服务站可为周边两个农村社区1.5万人提供金融服务。

在成都农商银行相关人员带领下,来到这里——3月10日,成都市首批20个2.0版惠农“微银行”投用近一周后,他们对运行情况作现场调研。

2015年7月,国务院将成都确定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成都农商银行在过去探索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普惠金融”与“村村通”工程工作要求,主动对接新任务。今年初,他们在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过程中,自主开发的“微银行”系统升级到位,3月起规划点位陆续投运。2017年,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将覆盖成都市2517个行政村。

记者从温江到蒲江,深入了解这一富有成都特色的普惠金融改革创新。

创新点一:

针对“三农”特点设计“微银行”

86岁的村民蒋西如在家人陪同下,进了小店。他是一位退伍军人,每个季度民政部门会往他存折上打款,过去他得走3公里去镇上去取,在银行里要排很长的队,老人身体不好,每取次钱都精疲力尽。“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取了”,他的家人很高兴。

“微银行”看上去就是一台离柜式电脑,屏幕上各项提示清晰、简洁。伍红向记者演示,村民想要查账、行内转账、密码修改、存折补登等一应城区银行网点的功能,在这里都可以办到。成都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基于安全考虑,目前“微银行”每天取款日累计为2000元,转账上限为5万元,小额存款功能也将逐步开通。

“为农民提供均等化的金融服务,是‘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宗旨”,成都农商银行副行长成先明说,“微银行”于去年初开始研发,目前已在14个区(县)开始试点运行,针对农村社区的特点作了升级,增加了存折查询和补登的功能。“我们每年代发的各项涉农政策性补贴资金达到30亿元,覆盖180万农民,他们大多用的是存折”,他说,这一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农民,也是2.0版的标志提升。

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另一个功能是收集农民的贷款需求。由于“微银行”刚开始大面积推广,服务站目前还只是接受农户的贷款申请,信用评级和贷款发放还得在镇上,以后会逐步在服务站实现放贷。

在农业生产贷款上,农商行做了一系列产品创新,例如可以用《成都市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与保险机构合作提高信贷额度,加大支持力度,根据农户信用等级,最少可贷3万元,最高可贷20万元。而在温江农商行支行,结合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农户地上定着物也可成为抵押品,经过5个部门评估、审核、认可,发放温江区首笔“经营权+附着物”直接抵押贷款80万元。

创新点二:

从本地年轻商户中选择金融服务员

今年32岁的伍红是一位服装店老板,为了开办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她无偿提供铺面,安装“微银行”等机具,自己也放弃服装生意,做起了金融服务员。

在蒲江县大兴镇水口村金融服务站,服务员赵希平是一位农资超市的老板,他的店和服务站紧邻。去年12月,农商行在几个地方试行“微银行”,蒲江支行找到赵希平提出由他兼任金融服务员,“也就是举手之劳帮个忙”,他同意了。

也不是没有担心。赵希平怕自己不懂专业知识,农商银行人员对着机器手把手地教;他怕会收到假钱、遇到骗子,就反复教他使用验钞机和鉴别知识;服务站是玻璃门,他怕不够安全,农商行配备了监控和报警设备,同时也教他“关门后把保险柜的门打开,意味着保险柜里面没钱”……

成都农商行温江支行副行长李清介绍,每个乡镇都配备了银行客户经理,培训、指导农村金融服务员。服务站选点时,都先注意选旁边的店主,如果是本地人又比较年轻善于学习,就会考虑在此处设点,同时将店主发展成为农村金融服务员。这个服务员没有工资,也不纳入银行编制,农商行每个月给其50—100元通讯补贴,农民取款每笔支付1元手续。3月15日,伍红接待70多人,共办理取款21笔,也就是说,她当天的收入为21元,“刚开业,人流量不算大,赶集的时候业务量要多一些”。

不仅如此,“微银行”不放置现金,存款、取款都由金融服务员办理。服务员在农商行绑定一张银行卡,确保卡内有几千元,每存取一笔都打印凭条并记账,银行后台会根据记录向其卡内扣款或打款。“这样安全吗?”面对疑问,李清说,有三个措施保障资金安全,一个是客户经理定期检查对账簿,一个是银行后台的双方轨迹记录,一个是现场的监控设备。“从前期试点和这几天运行,没有发现出问题”,他说。

成都农商银行三农个金部总经理助理李家宇介绍说,之所以这样设计,主要在于互联网科技帮助金融实现了“下乡”的愿望。往常,银行要延伸金融服务,硬件、软件投入至少要几十万元;现在,银行与政府合作,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与村级电商平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三站合一”,仅需投入设备5万左右,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就大大提速。

持续创新:

成为农民的“金融管家”

“‘微银行’的确方便了群众,大家普遍反映小额取款2000元的额度太少了,建议扩大”,赵希平所在的水口村,是蒲江县有名的丑柑种植村,常要跑银行,以前去镇上得走六七公里,现在不出村就办了。不过,他说,无论是转账还是取现,水口村村民需求都比较大,应该提高上限额度。这个说法,在伍红几天的服务中,也听到很多,“现在农村都在发展产业,用钱的地方比较多”。

目前,“微银行”使用的还都是农商行的银行卡和存折,东宫寺村民文梦玲说:“要是可以跨行就好了”。

“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我们会逐步完善这些功能”,成都农商行副行长成先明说,下一步,“微银行”将适时增加社保缴费、他行卡取款、跨行转账、挂失、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等多项自助功能,做农民的金融“管家”,“应该尽量满足群众的呼声,不断丰富微银行服务承载,但前提还是安全可控”。

与此同时,随着农村金融服务员面对的金融业务越来越多,提高补贴标准已提上日程。成都农商行蒲江支行将补贴标准提高至100元,蒲江县政府再同比补贴100元,赵希平每月的补贴达到了200元。

目前,成都农商银行正在启动建设200余个助农取款服务点、金融便利店。第二批100个惠农“微银行”入驻“农村金融服务站”已在规划中,计划年底前陆续上线运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