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沉银如何发现?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1 16:33:0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埋藏在岷江河谷的张献忠沉银究竟在哪里?如何在动工挖掘之前就先圈定大致范围呢?3月20日,为此次考古提供科技支持的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揭秘了如何打造“火眼金睛”。

据介绍,为配合考古发掘,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携手国土资源部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成立联合研究团队。通过研究河床基岩在砂石覆盖情况下的电磁响应特征,以及高密度电法勘探、探地雷达等手段,他们居然提前获得了河床基岩的构造图,寻找到沉银有利储集区,为大范围开展考古发掘提供了方向。而河床砂石覆盖厚度图,则为考古挖掘土方工作量以及合理安排考古勘察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

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周军博士介绍,地质雷达可以获取地下介质的断面扫描图像,看到基岩的起伏状态。“而根据前期发掘的经验,在基岩的沟槽处是有银锭等文物的。”据悉,今后一两年,联合研究团队将针对江口沉银区域绘制详细的3D河床基岩构造图,“透过”江水和砂石覆盖层,直观地描绘基岩层结构和形态,试图用科技手段直接寻找沉银。此外,团队下一步还将对90多万平方米的江水覆盖区进行勘察,为水下考古发掘、以及今后的遗址保护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