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江森林明火得到有效控制 20日晚612名森警官兵将对火场发起总攻

作者:郝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1 16:33:09
分享

雅江森林明火得到有效控制 20日晚612名森警官兵将对火场发起总攻

四川在线消息(曾鹏 记者 郝勇 文/图)3月12日晚,雅江县木绒乡亚多村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在大风作用下迅速蔓延。截至3月20日12时许,经森警官兵与当地专业扑火队全力扑救,火场明火得到有效控制。20日晚,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连同后勤保障人员在内的612名官兵将对火场发起总攻,全面清理火场零星火点和烟点,防止出现复燃。

甘孜州接到雅江森林火灾火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武警甘孜森林支队官兵,雅江、康定、理塘、九龙4县(市)专业扑火队队员和地方群众1153人阻击林火。经3昼夜奋力扑救,火势得到控制。

3月17日凌晨,火场突起大风,零星火点借势形成飞火,越过灭火队员形成新的火点。雅江灭火前指、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重新调整兵力部署,兵分两路对即将形成的包夹火线进行阻击,并调集武警道孚森林大队73名官兵紧急驰援。与此同时,武警乡城森林大队接到命令,76名官兵赶赴雅江增援。

17日10时05分,火场风力达10级,加之林内小气候和火场复杂地形影响,林火形成火旋风,向灭火官兵袭来。危急时刻,指挥员命令官兵暂避火锋,向新卡沟方向转移。

为尽快扑灭林火,该总队紧急调派的武警成都森林大队、教导队和武警阿坝森林支队官兵分别于18日、19日抵达火场支援灭火。19日,投入灭火作战的近600名官兵和甘孜雅江、九龙、里塘、炉霍等县专业扑火及地方群众经9小时的合力扑救,火场东线、南线和东南线明火已全部扑灭。16时30分许,武警乡城森林大队73名官兵、康定森林中队60名官兵和地方扑火队趁风力较小、气温较低的有机时机,采取水泵分队扑打明火、常规分队跟进清理的办法,在火场北线多点突破、合力围歼、边打边清,对5个火头发起追击,防止火场面积继续扩大。

20日12时许,火场明火得到有效控制,武警森林官兵正在全力扑打不连续火线,清理零星火点、烟点,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在地方群众配合下,成功开挖出一条800米长,100米宽的阻火隔离带,确保扑火成果得到巩固。

20日晚,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连同后勤保障人员在内的612名官兵将对火场发起总攻,全面清理火场零星火点和烟点,防止出现复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