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办理系列特大电信诈骗案 58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作者:张立东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1 16:33:0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韦婷玉 记者 张立东)3月21日,记者从成华区检察院获悉,该院日前集中办理了一起系列特大电信诈骗案,该系列案件涉及7起案件,58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批准逮捕。该案涉案人员众多、覆盖范围广泛,全国20余个省市6000余被害人被骗,涉案金额高达800多万元。

该系列案件移送至成华区检察院后,专案组连续加班“5+2”、“白+黑”分组分案地对该案39本卷宗仔细审查,详细讯问核实63名犯罪嫌疑人对诈骗流程及作案细节的供述等,最终形成7份共计近15万字的审查报告。

“7起电信诈骗案作案手法相似,操作模式基本相同。”承办检察官表示,该系列案件具有作案手法隐蔽、犯罪事实易被忽略等特点。以柳宏(化名)案为例,他首先注册一个空壳公司,通过网络或熟人介绍的方式面招聘“业务员”,并对其进行系统性的“话术培训”。“业务员”每天根据事先准备好的“剧本”为指导,通过拨打400开头的网络虚拟电话,冒充银联工作人员以广撒网的方式引诱群众办理高额信用卡。部分没有资质在银行办理高额度信用卡的人,在接到电话后会放松警惕并表露出办理信用卡意向。“业务员”趁机邀请他们到“公司”提供个人资料,并销售带有“银联”标志的POS机加深信任,随后假借办理“高额度信用卡”需收取高额押金、保证金的理由收取每名被害人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资金。被害人往往由于轻信了犯罪分子而导致财产损失。

办案期间,专案组还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外部联动。通过提前介入、审查逮捕、侦查活动监督、捕后引导继续侦查等“全程侦查监督”方式,对言词证据的固定、电子证据的获取、涉案金额的认定、取证程序的规范等,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案件的精细化审查和全方位监督,为从重、从快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该案的办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检察官提醒,求职者在求职时,注意辨别公司资质,发现公司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有关执法部门举报。市民们在接到该类400开头的推销电话时,应该注意辨别电话信息真伪,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将聊天记录等截屏留做证据并报警。需要办理信用卡的民众,个人亲自到银行柜台或银行官方网站进行办理更加安全可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