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9天的雅江森林火灾 2000余名警民连续鏖战扑灭全部明火

作者:郝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2 11:21:25
分享

持续9天的雅江森林火灾 2000余名警民连续鏖战扑灭全部明火

持续9天的雅江森林火灾 2000余名警民连续鏖战扑灭全部明火

四川在线消息(曾鹏 王维爽 卢文军 记者 郝勇文/图)经过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和地方专业扑火队共计2000多人,连续9天的奋力扑救,截至3月21日下午,发生在甘孜州雅江县的森林火灾已基本被控制,明火全部被扑灭。

3月12日19时30分,雅江县木绒乡亚多村发生森林火灾,在大风作用下迅速蔓延,严重威胁木绒乡亚多、木绒、新卫3个村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火情发生后武警甘孜森林支队第一时间组织125名官兵前往火场西南线扑打火头,力阻火势蔓延至距离火场最近、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外的亚多村。3月15日凌晨,成功扑灭火场西南线明火后,转战火场北线,严控火势向火场北侧的木绒村方向蔓延。经军民3昼夜奋力扑救,火场北线林火被控制在距离木绒村1500米左右的山背一线,火场全线无明火。

由于海拔高、植被、风力、地形等不利因素影响,官兵扑灭雅江县森林火灾明火后,反复出现复燃火,火场形势严峻。3月17日凌晨,该总队重新调整兵力部署,兵分两路对即将形成的包夹火线进行阻击,并调集武警道孚森林大队官兵紧急驰援。与此同时,武警乡城森林大队官兵赶赴雅江增援。

3月18日11时40分,火场突起大风,火势越过50米隔离带,并在2公里外形成新的火场,初步判断过火面积约100公顷。为加快扑救速度,该总队又紧急调派武警阿坝森林支队、武警成都森林大队、教导队共333余名官兵连夜赶往雅江县火场增援。

3月19日,参战官兵趁着风力较小、气温较低的有机时机,采取水泵分队扑打明火、常规分队跟进清理的方法,在火场北线多点突破、合力围歼、边打边清,对5个火头发起追击,防止火场面积继续扩大。任务中,武警甘孜森林支队官兵使用无人机勘察检测火情,为部队灭火作战提供直观、可靠依据。

“成一路纵队,人员前后距离1米跟我来。”3月20日凌晨5时,在雅江火场增援的武警阿坝森林支队官兵集结完毕,在支队参谋长韩建海的带领下向火场开进。这已是该支队增援后的第三次凌晨开拔。他们需要步行两个多小时抵达火场内部,那里无数个烟点等待着他们处理。

面对错综复杂,浓烟弥漫,倒木、滚石密布的火场现况,官兵们边清边找,边打边寻,火场对面简易公路上,支队无人机小组驾驶无人机时时监测在火场上空,为一线官兵找寻目标火头烟点,在制高点观察指挥的侯正余支队长用对讲机不断发出指令,为官兵安全、高效、顺利处置情况提供了决策保障。截至3月20日20时40分,官兵们共清理明火50余处,烟点290余处,负责的北线和西线区域无明显火点。

截至发稿时,任务部队共转移52户241名村民,受森林火灾危胁的雅江县木绒乡亚多村、木绒村、新卫亚多村3个村寨安全脱险。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官兵、地方专业扑火队队员仍坚守一线展开纵深清理,防止火场再次复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