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川剧团坚守乡村37个春秋 每年演出达400多场

作者:李向雨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2 13:23:19
分享

草根川剧团坚守乡村37个春秋 每年演出达400多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向雨 摄影报道) “演得好!”“过瘾!”3月21日下午,在阆中市朱镇乡陵江村剧场,南部县民艺川剧艺术团上演的川剧《福寿图》赢得台下戏迷的阵阵掌声。自1980年以来,这个川剧团活跃在基层已37个春秋,每年演出达400多场次,每场观众平均有300多人,演出剧目多达500多个,观众已累计超过400多万人次。

当天一早,演出道具、音响等设备装了满满一货车,其中最重的木箱达100多斤。“现在交通便利,上山下乡不用再扛着笨重的木箱走上几公里山路了。”南部县民艺川剧艺术团团长熊国民边说边和演员们扛起设备一步一步地向阆中市朱镇乡陵江村剧场演出目的地走去。

待把设备搬到演出驻地后,演员们忙着化妆,熊国民则忙着干起后勤工作,调试音响、为演员准备上场着装、为前来观看的村民安排座位……

“节目很精彩,内容很丰富,就像是在讲身边事一样。”听说有川剧团进村进行演出,阆中市朱镇乡陵江村的老人一早就带着孙子和孙女来到演出场地观看川剧。

这支川剧团是不平凡的,他们就像一支文化传播队,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带到他们身边,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和群众心连在一起,不仅演出和创作的剧目贴近群众,而且还经常义务帮助困难群众。南部县民艺川剧艺术团目前共有成员16人,其中夫妻5对,在团里长大的孩子有五六个,从小耳濡目染,他们都已能担纲扮演角色了。

37年来,熊国民根据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创作了不少现代剧本,如反映人间至爱的剧本《孝顺媳妇》,反映干群鱼水情的剧本《清廉爱民》等等。他的剧团已跑遍了南充、广元、绵阳、广安、遂宁等地1000多个村庄(社区)。“最近我计划招收一批年轻学员进行免费培训,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传承川剧的行列。”熊国民团长这样说,只要他还跑得动,他就会一直让川剧在农村演下去,将川剧这种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演出播撒到巴蜀大地的田野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