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了300年依然火爆 一颗花生酥背后看消费升级

作者:周显彬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2 17:06:2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显彬)人民北路金麒麟酒店是今年黄老五的大本营,另外一个堡垒则是糖酒会现场的展馆。作为一家卖休闲食品花生酥的企业,这样1+1的参展规格算是“大手笔”。“酒店主要是做招商,会展主要是做品牌露出和互动。”黄老五市场部总监王正这样介绍。

这家四川本土的知名休闲食品品牌已经是糖酒会的常客。并且其数百年历史的生产销售历史,也让众多消费者啧啧称奇。“休闲食品作为其中一个品类,近年来非常火爆!”糖酒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古平这样介绍。确实,以花生酥为例从黄老五的异军突起到赵老师,麻仔等同区域品牌的多点开花,不过短短两三年。

登陆几大电商网站,以为“花生酥”为关键词更可以搜出数十个品牌。既有徐福记、黄老五等知名品牌,也有雅客、锦大、阿咪等新锐品牌。“无论处在行业的哪个位置,厂商都感觉压力山大。”浸淫休闲食品和快销行业10多年的翟猛体验更加深刻。

一颗小小的花生酥的兴衰折射出的是消费升级的大话题。“近几年,我国休闲食品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000亿规模,并且每年25%的幅度增长。”资深调查机构负责人周密看来,这是机会,也是挑战。“我们每年都要推出新品,每款新品的研发时间都超过半年。”王正告诉记者,今年推出了新品坚果酥和喜糖类产品“比翼双飞”。2017年的销量目标要在2016年基础上增长50%,黄老五将稳步迈向全国市场。

休闲食品也是一个迭代超快的行业,短时间内很难建立起消费者的品牌依赖。

“一年来,和刘涛的粉丝互动,和天猫的粉丝互动,在各类热点保持传播热度。”某知名休闲食品品牌相关负责人的工作计划上,几乎每个月都有一场公关活动,这是保持品牌粘度的例行功课。对此,翟猛的比喻很形象,“压力除了来自厂商之间的竞争之外,还来自消费者的薄情。”而对王正来说,金麒麟的会场已经临近撤场阶段,新会展又是一场新的战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