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太行走蜀道16年:这条路美得就像在天上一样

作者:程文雯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3 10:54:54
分享

美国老太行走蜀道16年:这条路美得就像在天上一样

美国老太行走蜀道16年:这条路美得就像在天上一样

贾和普在蜀道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说蜀道难走没有错,但我觉得今天走的这条路不是要上青天,而是美得就像在青天上一样。”3月22日,74岁的美国人贾和普带着13位美国朋友一起来到广元市剑阁县拦马墙,云雾缥缈的山间,这位美国大妈站在一棵千年古柏下,用中文道出自己对李白《蜀道难》中句子的理解。

2001年,贾和普第一次来到四川,踏上了寻访古蜀道的旅程。此后的16年间,她几乎每年都会带着美国众多的“蜀道迷”来到中国,徒步寻找散落在四川各地的古蜀道,实地感受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这一次,已经是她第18次来中国走蜀道。18年来,这位美国老太太也成了一名“蜀道通”,她在美国出版著作《中国古蜀道上的行走指南》,用480页的篇幅,详细介绍了自己走过的蜀道沿途景观、民风民俗,甚至还有在哪里搭车,哪里住宾馆;她还开设剑门蜀道网站,向美国人推荐蜀道的山川美景、民风民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我一直爱着蜀道,爱这里的老树、老石板,美国没有这样的老路,其他地方也没有保存这么好的路。”贾和普说。

听说蜀道正在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贾和普还提出自己的建议。“我带来的朋友中,很多人都是看了我的书或者网站后主动与我联系的,这样美的古道对外国人其实很有吸引力。”但她也告诉记者,自己身边不少朋友来过中国很多次,知道北京上海,却不知道四川还有这么古老的道路,“中国有很好的纪录片,但大部分都是中文,应该把片子翻译成外语,用网络传播,让更多外国人知道。”她也希望能为蜀道申遗出一份力,“我认识一些在联合国工作的朋友,以前只是把蜀道的照片给他们看,向他们介绍这条古老的道路,希望将来我能带他们亲自来走一走蜀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