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产业“老树开新花” 糖酒会期间“创新值”爆棚

作者:周显彬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3 10:54:54
分享

川酒产业“老树开新花” 糖酒会期间“创新值”爆棚

川酒产业“老树开新花” 糖酒会期间“创新值”爆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周显彬)3月22日,对于四川白酒产业来说,又是一个关于“创新”的主题日。

当天,2017中国白酒新生代酒品调酒大赛正式启幕,这是全国首个正式的行业比赛,并且计划每年举行。当天,发轫于泸州的中国沈酒集团,推出的中国白酒新香型“沉香”正式面世。这一新香型的问世完善了中国白酒十三香,对于行业发展史具有重大意义。

勾一味岁月的“沉香”

川酒新香型惊艳问世

“这是中国白酒进入新世纪以后产生的新香型、新风格,在品评阶段受到一致的好评。”在掌声雷动中,著名白酒专家赖登燡宣布,由中国沈酒集团推出的“沉香”为中国白酒产业带来一款新香型,并通过多名行业专家的现场评鉴。

川酒企业再次为中国白酒产业带来创新突破。这一次创新的源头来自于白酒产业深厚悠远的历史。

据介绍,历史上“沉香”发源于泸州,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间。近年,国际酿酒大师赖高淮与已经故去的一代白酒巨匠沈怡方先生联手,基于古法酿造工艺,进行深入挖掘创新,克服重重困难,共同努力的成果,是白酒行业又一重大创举。知名白酒专家胡永松称赞其的问世,“完善了中国白酒十三香,对于中国白酒发展史具有重大意义。其工艺技术更是于我国白酒传统酿造技艺中取得了全新的突破。”

新香型的成功问世,也将其始作俑着中国沈酒集团推到了台前。在沉香成功面世之后,该企业成为一家拥有“一门五虎将,浓清兼沉酱”五种香型系列产品结构并良好组合的白酒企业。据中国沈酒集团总裁沈鸿林表示,过去几年,集团白酒业务年年实现翻番,新香型产品的问世,更是坚定了继续做大做强的信心。

当前,白酒行业面临消费全面升级、市场容量趋稳、竞争不断激化的现状。“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之下,创新成为和资本同样重要的核心实力,决定这一家参与酒业竞争的能力。”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对沈酒的竞争力表示认可。

沉香的创新蕴含着岁月沉淀的力量!当天的另外一场活动则充满着朝气蓬勃的色彩。推动川酒在创新路上的不断向前。

调一杯向未来的鸡尾酒

川酒向年轻化市场奔跑

第一杯,川圣都会,向中国白酒的产业高地致敬;第二杯,梦之都,为参加糖酒会逐梦而来的人们献礼……。国际调酒大师许忠镇通过完美表演,用两款全新白酒鸡尾酒拉开了2017中国白酒新生代酒品调酒大赛的序幕。

“这个比赛,开了一条先河,四川白酒产业的创新升级很务实。”许忠镇这样认为。据四川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是国内首次以白酒为基酒的调酒师大赛。通过鸡尾酒为载体,用中国优质的白酒典范-川酒替代传统鸡尾酒的基酒,调制出新颖的鸡尾酒作品。也是全国川酒率先发起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针对白酒年轻化进行的市场培育活动。未来,大赛计划每年举办一次。

数据显示,包括酒吧、KTV等在内的,国内新兴消费市场年运营额达到约3000亿元,但是其中白酒的比例并不大。近年来,白酒消费市场需求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未来中国白酒的主力消费者在哪里?消费者又会在什么情况下会购买白酒?成为全行业迷茫的问题。

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看来,问题的答案直接指向了创新升级。在3月18会举行的泸州酒博会上,他亲自现身说法为勾调川式鸡尾酒而推出的基酒产品——百调”进行推广。今天,许忠镇首创的两款鸡尾酒的基酒正是这款“百调”。

向未来致意,向历史探寻。两项创新,不期而遇,为川酒产业创新转型,全面升级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