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访川 走访最多的竟是学校

作者:袁婧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3 10:54:54
分享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访川 走访最多的竟是学校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婧 摄影 肖雨扬)3月22日,成都,“充满机遇的爱尔兰,通往欧洲的门户”商务研讨会如期举行。从爱尔兰的历史文化、高新技术,到经济现状、投资机遇,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亲自上阵,侃侃而谈。

“CometoIreland”,这几乎成了康宝乐的口头禅。他说,无论是四川的投资者,还是求学的学生,都欢迎到爱尔兰。开启三天的访川行程,除了商务研讨会,康宝华走访最多的便是学校。

上一次来到四川是1980年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来四川吗?

康宝乐:这不是我第一次来,但上一次来四川在很早之前。1979年到1981年,那个时候我还很年轻,是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建馆团队的一员。大约在1980年的一个周末,我和我的妻子来到了四川、来到了成都。

现在回来看,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经济方面变化巨大。四川作为西南地区的领头羊,蕴藏了很多潜力和机遇,对爱尔兰来说亦是如此。在今天的商务研讨会上,我站在主席台上讲了很长时间,因为我感受到了成都听众强烈的兴趣。

记者:您此次访川的目的地有高中、大学,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爱尔兰和四川将在教育方面开展合作?

康宝乐:是的,我将拜访电子科技大学。在爱尔兰和中国长达几十年友好合作关系基础上,爱尔兰的大学也非常愿意和中国的大学开展通讯信息、软件创新、技术转化等项目合作或计划,其中包括四川的大学以及高中。通过这样的合作,有更多四川的学生去爱尔兰,也会有更多的爱尔兰学生来到成都的学校。

欢迎来自四川的投资者

记者:除了教育,爱尔兰和四川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

康宝乐:对我来说,此次访川有三个方面的诉求,教育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还希望有政府层面的沟通,有投资方面的合作。昨天上午我走访了成都市高新区,在那里感受到了成都市政府对外开放合作的强烈意愿。

爱尔兰地处欧洲,是欧盟的成员国。英国脱欧以后,爱尔兰成为唯一一个既是欧盟成员,也是欧盟单一货币区成员的英语国家。不仅如此,爱尔兰还有相当多年轻、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源,因而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我们非常欢迎来自四川的投资者,在农业、医疗、金融、生物制药、高新技术等领域有所开拓,瞄准爱尔兰乃至欧洲的市场。

记者:爱尔兰曾以农牧业为主,但现在被誉为“创新之岛”,四川也面临着类似的转型。对此,您认为爱尔兰有哪些经验可供四川学习?

康宝乐:没错,爱尔兰曾经以农牧业为主,但现在它的高新技术、科学创新也发展得很快。在联合国最新发布的关于创新能力的一个排行榜上,爱尔兰位列第七。在发展历程中,我们经历了从田野到计算机,又从计算机回到田野的过程,农业也在与时俱进地发展。爱尔兰的发展是多元的,既有传统农业方面的食品等,也着力新科技、新技术的发展,将其反哺于农业,实现提档升级。我相信,四川也正在做着类似的努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