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项目年”提供高效率政务服务 德阳挂出项目百日开工作战图

作者:刘文藻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3 16:09:54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文藻) 在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投资代办窗口正对面,一张新挂起的图表格外显眼。图上按照项目推进的阶段和时间进度,将投资建设项目所涉及的各方主体责任予以明确,时刻提醒着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紧跟项目的推进。这是近日,为服务2017年“项目年”,该中心新绘制的《德阳市投资建设项目百日开工作战图》,其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要通过“挂图作战”的方式,将项目推进中的各方责任主体串联起来,一起落实责任协同推进,确保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在100天内完成相关手续。

1张图4个阶段100天

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6楼,项目业主王先生正站在一张图表前端详。这张图上详细地标明了项目业主、政务中心、招商部门、公共部门、审批部门、中介机构等信息,以及在投资项目推进环节中,从第1天到第100天所要承担的责任和工作。“一目了然,十分详尽,也让我们知道在项目推进工程中各个阶段应该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怎么去做!”王先生口中所述的图表,正是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投资建设项目百日开工作战图”。

近日,在成都召开的全省政务服务工作会制定了2017年项目年政务服务的工作重点,将德阳提出的“当天开业、百天开工、当年投产”,作为全省政务服务系统的努力目标去实现。“在全省的重点项目中,有60个位于德阳,涉及资金达5590亿元,如何推动这些项目落地开工是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努力实现这些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该中心将投资项目按照时间进度,分为项目对接阶段、项目用地阶段、设计审查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共4个阶段。每个阶段又根据不同的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如,在1到10天的项目对接阶段,项目业主需要进行审批准备等工作,政务中心需要组织联合指导等工作,招商部门则需要明确项目现场要素保障进度安排,审批部门则需要提前开展土地挂牌等准备工作。

“参与项目推进的各方主体都在这张表上进行了明确,时间节点也进行了完全把控,可以说参照这张图表,各方协同推进,就能实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在100天内完成。”在详细阅读完“作战图”后,项目业主王先生如此评价。

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在编制这张“投资建设项目百日开工作战图”时,精简了许可备案前置45项,减少重复收件15项,法定时限由135个工作日减为55个,承诺时限由15个工作日减为9个,申请人只到窗口1次复核领证。

工商注册一表申报准备时间缩短50%

“支撑这张‘作战图’的,是我们今年明确的一窗进出、一表申请、一诺即办、秘书服务的一整套运行机制。”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一窗进出,就是整合各部门审批职能,以部门窗口为后台,构建“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前台,统一对外咨询、受理、协调、跟踪、督办等。通过“一窗式”协同服务,让投资项目申请由综合窗口统一组织联合咨询、联合审图、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协同服务,便于统一收集、反馈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此外,针对申请材料一次性合格率低的问题,该市又提出一表申请——将申报材料分为证件、批文、中介、文书四类,首先是对证件、批文两类材料由综合窗口一次扫描上传,系统自动抓取共享,可减少申请人重复提交材料。其次是将申请人准备材料变成软件系统智能填报。申请人自主上传中介类材料;将文书类材料简化成一张表,系统自动生成对应申报材料。可再缩短准备资料时间50%,准确率达到90%以上。

“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企业注册‘一表式’全程电子化。”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分类简化部门分事项的申报条件,力争在今年内建成“一张表格办成事”机制。另外,还试点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行投资方、园区管委会、审批部门三方承诺责任制度和“容缺预审、一诺即办”制,即提供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先办后补等服务。

1-10天

项目对接阶段

项目业主:审批准备,企业注册,项目立项资料等

政务中心:组织联合指导等招商部门:明确项目现场要素保障进度安排

公共部门:参与联合指导

审批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完成注册,立项手续等

中介机构:收集工作资料等

11-40天

项目用地阶段

项目业主:推进中介工作,参与土地招拍挂等

政务中心:跟踪指导,协调推进,帮办督办

招商部门:开展项目现场开工要素条件保障

公共部门:进行水电气等工程设计及施工

审批部门:业务指导,办理审批手续等

中介机构:完成方案图设计等

41-80天

设计审查阶段

项目业主:配合督查完成中介工作等

政务中心:组织联合审图、联合指导

招商部门:达到临时施工场地条件

公共部门:临时用水用电到位,达到临时施工条件

审批部门:业务指导,办理审批手续等

中介机构:完成施工图审查等

81-100天

施工许可阶段

项目业主:施工进场等

政务中心:跟踪指导,协调推进,帮办督办

招商部门:达到正式开工场地条件

公共部门:水电气到位等

审批部门:完成施工许可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