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农村娃”水泥操场里踢出全国足球亚军

作者:邹俊川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3 16:16:35
分享

绵阳“农村娃”水泥操场里踢出全国足球亚军

绵阳“农村娃”水泥操场里踢出全国足球亚军

水泥操场练出来的新乡小学足球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邹俊川) “叮铃铃……”3月22日下午3点40分,在绵阳市安州区迎新乡小学,孩子们手捧足球,从教室里鱼贯而出,冲向一个面积并不大的水泥操场。很多人并不知道,不久前,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里,这里的孩子竟然拿下了2017年“花样年华杯”全国青少年五人足球邀请赛亚军,成为24支球队里唯一一支来自农村的足球队。

这样一支“草根足球队”在师资匮乏、条件简陋的条件下,为何拼出了不寻常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有那些困难和问题?

敢抢敢拼 农村娃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能拿到全国比赛的亚军,完全在我们意料之外。”手捧奖杯,迎新小学副校长、足球教练马顺洗难掩兴奋之情。

在拿到此次亚军之前,迎新小学足球队在绵阳中小学足球圈里小有名气,他们曾拿过安州区和绵阳市同级别的足球冠军。为参加在重庆举行的2017年“花样年华杯”全国中小学足球邀请赛,学校精挑细选了15名学生,其中大部分孩子们是第一次出省。

在球场上,一些球队队员在看到这支来自偏远农村的球队时,根本没有放在眼里。面对其它23支来自全国各地受过良好训练的精英队伍,这群从水泥操场上踢出来的“草根足球队”不畏强敌,团结协作,敢抢敢拼,一路过关斩将,犹如一匹黑马,历经淘汰赛、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最终摘取了此次国家级赛事的亚军,让其它球队刮目相看。

今年12岁的李毅是场上队长。别看他个头不高,过人的带球、跑位、组织能力让他成为了场上的种子选手。全部七场比赛下来,李毅一共进了七个球。“农村的孩子就是不怕苦、不怕累,在场上敢拼敢抢。看得出,他们是发自内心热爱足球,我们今后要从多这些地方选拨好苗子。”球队的表现得到了全国知名足球基地教练的点赞。

在迎新小学,足球氛球十分浓厚。在学校足球文化宣传栏中,展示着足球发展的历史、足球技战术、足球名人堂。在校园广播和校园展板里,适时公示校园足球运动开展情况。学生之间交流得最多的是当天的踢球感悟,随便找个学生,他们都能说出“C罗”、梅西等当红球星的名字,足球文化已经深入学生心灵,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水泥操场里踢足球 安全令人担忧

走进迎新小学操场,让人感到吃惊的是,孩子们平时训练的场地竟是水泥地面。

2013年学校成立了一支“草根足球队”,在简陋的场地展开了足球教学。一到课间和训练时段,学校分年级组织学生学习运球、传球、颠球、带球顶球和射门等基本技能。2016年,学校被国家命名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

在水泥地面开展足球运动时,迎新小学校长高晓庆和老师们也曾“心虚”过,“在水泥操场上踢球,一旦孩子们碰撞摔着了,很容易受伤。现在很多娃娃即是留守儿童,也是独生子女,一旦受伤,学校就会面临着很多风险。”

在刚踢足球时,在刚踢足球时,胡帅是个“胖墩”,体重110多斤,平时小跑都喘气厉害。妈妈张冬梅有很多顾虑:“万一摔伤了那个负责?”最初,张冬梅不放心,经常到学校看儿子踢。

来自女生的家长反对声最大。杨芷萱和杨芷玥是一对双胞胎姐妹,爸爸王胜友则更多担心孩子踢足球后,会不会变“野”,会不会影响学习?在姐妹俩向父亲写下保证书后,王胜友才最终同意。

高晓庆更担心的是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我们学校70%的娃娃都是留守儿童,他们自信心不足,课余时间就喜欢玩手机和电脑,这对眼睛伤害很大。在权衡利弊后,迎新小学还是选择了大力开展足球运动。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胡帅的体重降了10多斤,身体为壮实了,他当上了校足球队的守门员。当看到足球给儿子带来的变化时,张冬梅放心了,她经常陪同儿子去参加各种比赛。现在,杨芷萱姐妹俩带球、过人、射门的动作十分连贯,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身体也更好了。记者观察迎新小学的大课间发现,全校320余名学生中,没有一个孩子戴眼睛,也没有见着“小胖墩”。

水泥操场将变人工草皮

迎新小学足球队摘得全国足球比赛亚军后,这所乡村小学引来了不少关注的目光。不仅是关注成绩,更多是关注校园足球的未来。在3月15日召开的绵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就有人大代表以迎新小学足球队为例,建议要加快对特色足球学校的扶持。

前几天,一个好消息让迎新小学的孩子们欢欣鼓舞。因为过不了多久,他们水泥操场将变成人工草皮的球场。安州区教体局为支持学校发展,整合资金40万元,将把学校现有场地拓宽为一个标准的8人制足球场。目前,资金已到位。

迎新小学足球队载誉归来后,一位爱心企业老板给学校送来100个足球。当地社区还为学校送来了球门。

来自社会的广泛关注让马顺洗深感压力。马顺洗今年52岁,“在足球上,我是半路出家,经过的培训很少,学校至今没有一个正规足球教练。”

马顺洗的担忧即将化解。在近期将举行安州区教师公招中,专门设置了足球老师岗位,其中将安排一名足球老师到迎新小学执教。

经济压力成为了个别孩子追逐“足球梦”路上的拦路虎。一些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原因,难以支撑孩子去外地参加比赛。“上次的全国足球比赛,有一名孩子足球技术很好,但家里面拿不出2000多元的参赛费,最后只得放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