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好了!春季天气多变 盆地阴雨模式持续接力

作者:庞莹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3 16:16:35
分享

捂好了!春季天气多变 盆地阴雨模式持续接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莹)回想起本周一的艳阳高照,让人心旷神怡;这两天就阴雨绵绵,凉意渐生;今晨雨水又玩接力赛,气温也变得上下起伏。

阴雨持续发力 周末或见阳光

从上周末小编就念叨着,小心下周降温,小心下周降温。这不,本周刚刚过去一半,新一波冷空气就准备按时登场了。任性脱掉冬衣的小伙伴在冻得哆嗦的同时,后悔不听小编的劝告。

这波冷空气肯定是个喜欢热闹的同学,因为当它登场后,会先后带来我国北方地区大范围雨雪,迅猛的降温,以及沙尘天气。咱四川虽说影响没有那么大,但是只要沾边冷空气,阳光就没得搞头。未来两天,盆地大部分地区阴雨模式会持续,川西高原部分地区还伴有雨雪天气。盆地地区的小伙伴想见到太阳,估计要等到周末了。

捂好了!春季天气多变 盆地阴雨模式持续接力

  未来两天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3月23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广元、巴中、达州、广安、雅安、眉山、乐山、宜宾、自贡、泸州10市及绵阳、德阳、成都3市西部,南充东部有小雨;川西高原晴间多云,其中阿坝州东部有阵雨,攀西地区晴。

3月24日白天到晚上:达州、广安、自贡、宜宾、泸州、乐山、雅安7市及西部沿山地区,南充、内江2市东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阴天,盆地其余地方阴天转多云;甘孜州北部、东部及阿坝州阴天间多云,有阵雪(雨)或雨夹雪,其中阿坝、甘孜2州北部局部有中雪,甘孜州其余地方以多云天气为主,攀西地区大部地方晴转多云,凉山州东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小雨。

3月25日白天到晚上:雅安、乐山、自贡、宜宾、泸州5市及成都、眉山2市西部小雨或零星小雨转阴天,盆地其余各市阴天转晴;阿坝、甘孜2州北部多云转晴,阿坝、甘孜2州南部阵雨(雪)或雨夹雪转晴,其中甘孜州南部高海拔地区有中-大雪,攀西地区阴天有中雨。

春天气温多变 根源在冷暖空气打架

春天天气说变就变,让人捉摸不定,是什么原因造成春天天气如此的任性和反复无常呢?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首先,春季是大气环流由冬到夏的转换季节,影响我国的高空西风环流变得比较平直,天气系统强度减弱,移动明显,而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空气狭路相逢,二者正面交锋,引发了一场场阴晴雨雪的天气“短剧”。

其次,春季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四面出击,抢占地盘,而冷空气绝不拱手相让,二者PK,各显神通,上演一幕幕雷鸣雨洒的天气大戏。

最后,春季太阳直射点移到北半球,太阳辐射增多,阳光略强于冬季,但早晚仍有寒气,中午前后才有回升。

由于冷暖空气常交绥于四川盆地上空,天气变化较快,一日之内,有时阴云四合,雨声浙沥;有时又雨停云消,风和日丽,真乃“春天孩儿脸,一日变三遍。”在桃李花开的时节,有时也可因强寒潮的侵袭,朔风呼啸,气温骤降,宛如冬季,既所谓”倒春寒“。

所以,造成春天任性天气的幕后黑手就是冷暖空气!应对多变天气,教您一招,春天天气复杂多变,我们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有的放矢,维护我们的健康!,——在饮食上注意吃牛奶、葡萄、猕猴桃等食物,补充维生素;

——初春接连几天出现阴雨连绵寒冷天气,容易引发关节炎、心理疾病,要注意关节保暖,保持心情愉悦;

——应对倒春寒天气,要做好春捂。初春昼夜温差大,早晚更要注意保暖。春季锻炼不宜过早,早上气温低、雾气中、粉尘多,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最好选择运动量不打的运动,如太极、慢跑、爬山、漫步等;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锻炼、不抽烟不酗酒、少吃油炸食品、多喝水,有助于保持体内血流畅通,还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