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耕地流转率大幅提升 流转面积4年猛增780万亩左右

作者:李淼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4 10:58:4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随着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和现代农业纵深推进,四川省农村土地流转呈逐年递增之势,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6年底,四川全省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达1970.3万亩,比上年增长21.6%,耕地流转率达33.8%,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这是记者3月23日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的。

年初,四川公布2016年土地流转预计总面积达1785.8万亩,流转率达30.6%。四川省农经总站负责人介绍,全省农经系统近期专门进行调研,并开展全省性的复核,重点是将以前农户以口头协议形式、未纳入统计的流转土地纳入,相关数据统计更加准确。

从流转方式看,四川以出租和转包为主,面积分别为978.3万亩和622.8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9.7%和31.6%;股份合作、转让、互换的面积为140.9万亩、61.3万亩和49.9万亩,分别占流转总面积的7.1%、3.1%和2.5%。在出租方式中,出租给本乡镇以外的面积占出租总面积的19.5%。从农户、农民合作社、企业、其他主体等流转去向看,流向农户占大头,面积达929.0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7.1%;流向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的面积为345.0万亩和421.0万亩,分别占流转总面积的17.5%和21.4%,分别比上年提高0.1个和1.9个百分点,其中流转入农民合作社的面积比上年增长33.6%。

四川省农经总站负责人表示,四川耕地流转正朝着适度规模化方向迈进。30亩以上流转面积1198.2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0.6%。其中,签订书面流转合同的规模流转面积1081.8万亩。在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禽、水产、农机加工、其他等流转用途中,流向规模经营经济作物565.8万亩、粮食作物382.1万亩,分别占30亩以上流转面积的47.2%和31.9%。

2014年,四川率先全国提出新时期四川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即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随后,四川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加快推进,并于2016年底基本完成任务,同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实现突破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助推土地流转率不断提速,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遍地开花。

“与2012年底比,我省土地流转率整整提高了13.4个百分点,流转面积增加了780万亩左右。”四川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四川以丘陵和山区为主,平原面积仅占5%,土地分散化、碎片化,在主攻方向上取得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四川土地流转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5到6个百分点,如今差距进一步缩小。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四川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主攻方向不动摇,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力争实现突破性进展,不断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大省向强省跨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