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面启动

作者:钟振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4 10:58:4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振宇)3月23日,在成都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会暨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作出部署,四川省全面启动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去年7月,四川参照中央做法,7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省内脱贫攻坚任务重的7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近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决定把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此项工作的范围由7个县(区)拓展为7个市(州),同时,除甘孜、阿坝2个没有民主党派组织的地方外,19个市(州)均要开展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开展背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

去年6月,中共中央提出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团结各民主党派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了执政党与参政党同心同德的亲密友党关系。

同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决定参照中央做法、由各民主党派省委对省内重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省委统战部会同省扶贫移民局印发实施方案,7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省内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四大片区”7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前期效果:所提意见受到中共四川省委重视

如何完成好这项崭新的工作?各民主党派省委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革省委和稻城县建立了日常联系机制,向稻城县派驻了联络员,每个月都有主要领导带队到稻城县进行入户访问,对标督导。

一些问题在调研中被发现,对策建议也逐一提出。

农工党省委发现,一些扶贫项目须地方干部签字,但项目的决策权在上级政府,他们建议“谁决策、谁负责”,强化政策制定者的责任。针对非贫困村贫困户享受的资金、项目相对较少的情况,致公党省委建议实施定向定点扶持,实现普惠与特惠的有机结合,确保非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

对于民主党派省委提出的意见建议,中共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如民盟省委撰写的《建议脱贫攻坚亟需解决四大问题》《建议实施梯度扶贫政策》信息,得到中共四川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如何扩面: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全动员”

按照近期省委常委会决定,我省将全面启动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此项工作的范围由7个县(区)拓展为7个市(州),同时,除甘孜、阿坝2个没有民主党派组织的地方外,19个市(州)均要开展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对于19个市(州),四川省要求各地参照中央、省上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制定方案,支持各地民主党派组织通过考察调研、明察暗访、专项评估等方式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四川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此外,没有民主党派组织的甘孜、阿坝两州要主动接受民主党派省委的监督。

链接:

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安排

民革省委对口广安市;

民盟省委对口阿坝州;

民建省委对口甘孜州;

民进省委对口广元市;

农工党省委对口巴中市;

致公党省委对口泸州市;

九三学社省委对口凉山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