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开展灭鼠种草 上千名牧民每天投药灭鼠

作者:徐中成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4 10:58:49
分享

若尔盖县开展灭鼠种草 上千名牧民每天投药灭鼠

四川在线消息(哈斯满 银琪 记者 徐中成)3月23日,若尔盖县阿西乡罗叉村的冰雪尚未完全融化,迎着凛冽的寒风,61岁的牧民桑科戴起卫生口罩,在每一个高原鼠兔洞口10至20厘米处的地方投放有毒的小麦饵料,用于消灭破坏草场的高原鼠兔。“在每个鼠洞口投放15至20粒毒饵,每天能完成70多亩草场的投药工作。”桑科说,一般在4至8天就能毒死鼠兔。

当天,若尔盖县在此启动灭鼠种草工作,为当地牧民群众免费发放毒饵和口罩、手套、肥皂等物品。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若尔盖县更加注重发动当地牧民群众参与到灭鼠种草工作中,全面打响保护母亲草原生态、人人参与的攻坚战。桑科和全村80多个牧民也主动参与到投毒饵灭鼠兔的活动中。“草场是我们的命根子。”桑科说,这几年,鼠害活动特别猖獗,他家的草场被鼠害糟蹋得像秃子,一年稀稀拉拉没几根草,看见最多的是沙土,还有数不清的鼠洞。

若尔盖县开展灭鼠种草 上千名牧民每天投药灭鼠

“村里的草场都发现了鼠洞,一步之内就有三四个,最严重的每亩草场有300至400个鼠洞。”罗叉村村支部书记索朗夺吉对此印象深刻。他说,目前,全村50以上的草场遭到破坏,很多牧民不敢养太多的牛羊,一些牧民只得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老鼠啃食草根,挖的鼠洞和土丘破坏草原植被,使草原土壤裸露、植被盖度降低、可食牧草减少,严重的地方还会形成黑土滩。”若尔盖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局长张建荣介绍说,据2016年监测数据统计,全县草原鼠虫害分布面积800.5万亩,占可利用草地面积的81.85%,危害面积450万亩,占可利用草地面积的46%。其中,高原属兔危害面积240万亩,高原鼹鼠危害面积190万亩,田鼠及其它齿类危害面积20万亩。

若尔盖县开展灭鼠种草 上千名牧民每天投药灭鼠

对此,今年若尔盖县争取资金742万元,在鼠害较为严重的红星、辖曼、麦溪、阿西等乡镇采取集中连片方式,在4月10前实施高原属兔防治289万亩。“每天都有上千名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投药灭鼠工作,在每个乡镇,我们也派出7至8名工作人员指导投药灭鼠。”张建荣说,今年4月中旬,县上还要请来专业的灭鼠队伍,采取弓箭灭鼠,防治高原鼹鼠19万亩。同时,安置100多个鹰架,引来老鹰灭鼠,确保防治面达100%,防治区防治效果达90%以上。

张建荣告诉记者,在灭鼠的区域内,还要跟进采取禁牧和补播牧草措施,提高草原植被盖度,改变鼠害适宜的栖息环境。“今年将完成退化草地改良39.3万亩,人工种草建植1万亩。”张建荣说,项目实施后,预计将增加3600万公斤鲜草,按每公斤0.4元的价格测算,一年可新增效益1440万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