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现世界罕见地质遗迹 记录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

作者:程文雯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6 08:27:10
分享

青川现世界罕见地质遗迹 记录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

青川现世界罕见地质遗迹 记录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

四川在线消息(鄢怀林 唐续宗 记者 程文雯)近日,长期从事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研究工作的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教授郑全锋来青川县进行科学考察时透露,该县白家乡佛山村长江沟现存有世界罕见的地质遗迹,有超过5万平方米的岩石、化石层,完整的记录了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二叠纪末(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现场

500米左右岩壁可看到10多种化石

3月8日,记者来到白家乡佛山村长江沟,在现场看到约500米的岩壁长,乍一看和普通的石头差不多,但近看发现岩壁上的岩石是分层的,一层一层叠加在一起,而且岩层石之间都夹着丰富的火山灰层,并且每层的岩石厚度也不尽相同。

“我对这个地方太感兴趣了,我已经是第八次来到这儿进行科学考察。”郑全锋告诉记者,该处地质遗迹,至少吸引了国内外上百名专家学者到白家乡科学考察。

“这些岩石层主要包含了灰岩、硅质岩、泥岩等岩石,最厚的有0.5米左右,最薄的有1至2毫米。”郑全锋介绍说“现在这些岩石壁上可以看到菊石、腕足、双壳类、海百合、海胆等10多种化石。”,在二叠纪末青川县白家乡一带全是海洋,海水深度至少在500至1000米左右。后来由于地壳变动,海底抬升到海平面之上,形成了今天所见到的地质遗迹。

“该处地质遗迹,化石非常丰富,地层非常连续。”郑全锋介绍,白家乡佛山村长江沟有超过5万平方米的岩石、化石层,非常完整的记录了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是研究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最好地点,也是研究地球历史上,地球二叠纪到三叠纪由温室到热室气候变化非常重要的地点。该处地质遗迹,可能是世界上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和相关地质事件保存最完整的地层记录,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建议

相关部门对遗迹进行保护

据介绍,郑全锋的研究团队经过在青川白家乡的多次考察研究,有两项主要成果:一是发现在2.5亿年前,有一次大幅度海洋升温事件,上升温度有将近10℃左右;二是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期间,海洋环境处于氧化状态,说明大灭绝不是因为缺氧造成的,升温发生在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之后,也说明海洋升温不是造成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主要原因;在岩石层中,可以看到大量火山灰,由此可以推测,很有可能是因为地壳变动,大规模火山喷发的原因,造成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

郑全锋建议,相关部门要重视遗迹保护工作,避免遭受人为破坏;在开发方面,可参考浙江省长兴县金钉子地质公园的做法,前期对现有的化石进行少量采集保存,后期可规划成地质遗迹保护区,建设国家地质公园或建立地质博物馆,与当地旅游、文化等特点结合,纳入旅游线路点,同时也可作为学生科普教育基地。

针对专家的数次科研考察成果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尽快研究制定科学的保护方案,进一步加大对该处地质遗迹的保护力度,对核心区域进行有效保护,杜绝对地质遗迹区域进行采石、采矿,对地质遗迹所涉及的山体进行排危清理,最大限度地保护现有地貌,以方便更多的专家前来白家乡科学考察。同时,结合旅游、文化等特点加以开发,真正让地质遗迹的旅游、文化价值体现出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