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千年驿道 涪城区首届梨花节办出“复古”味

作者:祖明远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6 08:27:10
分享

复原千年驿道 涪城区首届梨花节办出“复古”味

四川在线消息(洪刚 记者祖明远)走千年古驿道、看百年双牌坊、赏千亩梨花海……3月24日,涪城区首届梨花节开幕。数千游客徒步在凹凸不平的古驿道上、穿梭于漫山遍野的梨花从中,忆古怀今、赏花踏春、美食趣游,好不自在。

邱家庙村大面积种植梨已有10余年,目前种植面积达1000亩,品种有圆黄、洗水、雪梨等。“3至4月,满山的梨花、菜花、桃花层层叠叠,白、黄、红相间,春景迷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赏花的路线上,有一段近300米、南北朝向的古驿道。无论是石材驿道中间深深的车辙槽、还是驿道两端的节孝牌坊,均让游人驻足观望、拍照留念。“这个道上的石材,是真正的古驿道上的石头。”村主任陈金凤说。

复原千年驿道 涪城区首届梨花节办出“复古”味

据介绍,古驿道由于常年废弃,路面石头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逐渐被周边村民用于房舍、道路建设。近几年来,通过从老百姓家回收,于2016年重建了该条驿道。驿道南端是唐陈氏节孝坊,建于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北端是唐曾氏节孝坊,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两个牌坊均属为旌表早年夫亡,立志守节而终的贞洁、孝顺牌坊,其中唐曾氏是唐陈氏的孙媳,婆婆和孙媳相隔约500米,掩映山林,对望百余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