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地阴雨模式切换成晴天 四川老乡快抓紧春播

作者:庞莹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6 08:27:10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莹)虽说3月以来四川盆地各市逐渐入春,但大部气温偏低,雨日多,日照偏少。春寒料峭,大家都直呼一个“假冬天”过后又来了个“假春天”。秋裤秋衣是想脱,却脱不了。对春天是想说爱你不容易。总体来说,3月以来盆地大部分地区气温低降水多,25日、26日起盆地逐渐放晴,农民朋友快抓紧时间抢晴播种!

盆地阴雨模式切换成晴天 四川老乡快抓紧春播

  3月以来盆地气温低降水多

我们还是用数据说话吧!据气候评价资料统计显示:3月(1—22日)以来,全省平均气温9.9℃,较常年同期偏低0.6℃。全省大部地区偏低,其中盆南、盆西偏低0.5—1℃,其中广元站偏低1.6℃。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5%,排历史同期第10多位。全省除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大部偏少外,四川盆地和阿坝州偏多,其中盆中、盆西北及阿坝州北部偏多5成至1倍以上。

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9.9天,排历史同期第4多位,盆中、盆西北及盆西南部分地方降水日数居历史同期前3位。

本周末天气转晴有利春播

受冷空气接连入川的影响,3月以来,盆地大部农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盆北部分农区,由于阴雨日数较多,使得两季田湿害加重,加之光照不足,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同时多阴雨天气,也使得田间温湿环境利于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小春病害发生发展。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25日晚上到27日四川盆地大部将转为多云到晴的天气,暂别阴雨,28日开始四川盆地又将是早晚多小雨的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当前大部农区的小春作物已陆续进入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各地应积极做好以肥水调控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并及时做好病虫防治工作,为小春获取高产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26日起天气转好,建议农民朋友提前做好计划,抢晴播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