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2.0·国际投融资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6 16:53:58
分享

3月25日,“双创2.0·国际投融资高峰论坛--产业升级下的投融资新机遇”在光谷创业咖啡青羊孵化器路演大厅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光谷创业咖啡、成都市青羊欣创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硅谷知名投资人、NewGen Capital(又名Fusion Fund)创始合伙人张璐,红石创投创始合伙人,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宏出席活动,并做了专题演讲。

张璐分享说,未来,生物技术、AI(人工智能)、Cyber security(物联网安全,云安全,网络安全)是发展趋势。但她自己做风投从不追逐热点和风口,因为“当媒体告诉你什么是热点时,那时候已经晚了。”

对于硅谷的泡沫什么时候破掉的疑惑,她说,“硅谷的核心就是泡沫经济,如果没有泡沫的话怎么会有我们资本在低点进,高点出,进行这样一个财务的回报?”张璐表示,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泡沫周期的变化,传统的一些公司会保持垄断的地位,不会给很多新兴公司替代它的机会,所以泡沫经济并不是说不好,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在可控的范围内,同时在可控的范围内需要有优质的资本方和创业者利用这个市场周期推动下一代的创新发展。

张璐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成都,但是印象非常好。“这里的硬软件都很完善,在成都菁蓉小镇,各种方向的创新团队都有,甚至有文化类的,比如蜀绣。这里聚集了很多有经验的创业者。”她说,成都的创新氛围有点类似硅谷,人们都是工作卖力,但同时玩儿也很卖力。正好就是在硅谷大家常说的那句话:“Work hard, play harder.”

石宏在专题演讲《如何让初创期风险投资成为低风险高回报》中分享到,四个方面很重要:市场、技术、团队、资本。他指出,技术有两个层面,广义的技术和狭义的技术。“我们要将技术和产品分开,并了解创业者是在制造一个伪需求还是真正解决了一个市场的刚需,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

圆桌对话环节就《产业升级下的投融资新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讲到,现在进入到双创2.0时代,和1.0时代有点不一样,最本质的不一样就在于两个,第一个是消费升级这个大机遇,第二是要和传统企业结合,和产业结合,提供一下投资引导性的招商模式,通过投资来引导招商。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要想做好招商,有三个建议。第一是以风投为基础,天使和VC为催化剂,诞生一些高潜力的初创企业。第二是建立产业基金,加速产业升级,形成战略性的新兴产业链。第三是政府通过财政支持引进企业落户在当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