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6大专项 成都启动生态守护行动

作者:张红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8 11:13:07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3月27日,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媒体发布《2017年成都生态守护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全面构建“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市域生态安全格局,今年3月至5月,开展“两山”区域、环城生态区、六环生态环、市域水网、城市绿线、六片生态绿隔区6大专项守护行动。

成都市政府成立“成都市生态守护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市级相关部门组成的6个专项守护行动工作小组,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空间规划的基础,严格落实城市绿线、蓝线管控,不断提高环城生态区、水源保护地、河流水系、公园绿地、风景名胜区等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水平。

6大专项守护行动为——

“两山”区域(龙门山和龙泉山)生态守护行动。属地政府、管委会开展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的管控和保护工作。

环城生态区生态守护行动。属地政府、管委会开展沿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七大楔形地块内的生态用地所构成的133.11平方公里控制区的管控和保护工作。

六环生态环生态守护行动。属地政府、管委会开展第二绕城高速路两侧生态控制带的管控和保护工作,天府新区段的保护范围为道路红线两侧各1000米,非天府新区段的保护范围为道路中心线两侧各500米。

市域水网生态守护行动。属地政府、管委会开展城市蓝线(市域27条主干河流保护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市域15处市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管控和保护工作。

城市绿线生态守护行动。属地政府、管委会开展城市规划确定的绿线(主要河道两侧的绿地、重要交通干线两侧绿地、规划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的管控和保护工作。

生态绿隔区生态守护行动。属地政府、管委会开展六片生态绿隔区的管控和保护工作,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精华灌区,防止城镇粘连发展。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划定了3个工作时间节点。3月1日至3月31日为调查摸排阶段,主要完成《成都市生态守护控制规划》,划定“两山两环、两网六片”市域生态格局的边界。属地政府、管委会成立工作机构,建立不符合生态控制和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工作台账。4月1日至5月20日为督促整治阶段,设立生态保护范围界址界碑,确保生态保护红线落地准确、边界清晰,坚决遏制生态保护范围内新增违法项目。采取实地抽查、巡查暗访等方式,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核查。5月21日至5月31日为检查考核阶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