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建设 面积1068平方公里

作者:罗向明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8 11:13:07
分享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建设 面积1068平方公里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建设 面积1068平方公里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建设 面积1068平方公里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罗向明)3月28日,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正式启动,到2020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8%,初步建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国内领先的都市森林生态旅游区。在规划布局上,将形成“两区三带、三湖十园、点网密布”的空间布局结构。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位于成都平原东缘龙泉山脉成都段,范围北起金堂县,南至天府新区,西靠龙泉驿区,东临简阳市,包括以龙泉山为主体,以三岔湖,龙泉湖,翠屏湖为代表的生态区域,地处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内,山体面积1068平方公里。

据介绍,龙泉山脉生态本底较脆弱,保水能力较差、土壤贫瘠、林相单一、森林质量差、生态功能较弱,虽然目前山体森林覆盖率达60.76%,但现有植被以农田、果林和落叶树种为主,其中落叶果林覆盖面积较大,生态效益低。

基于龙泉山脉现状,围绕“生态绿洲·都市森林”的总体定位和“修复生态、融合产业、服务都市、富裕农民”的目的,成都市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建设目标和远景展望。

近期目标为,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8%,提升7.24个百分点,形成“绿化全川”的示范区,以建设若干个专类(主题)公园为支撑,初步建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国内领先的都市森林生态旅游区。

中期目标为,到2025年,进一步完善生态结构,提升森林质量,系统推进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75%,形成国际领先、国内知名的“城市森林”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远期目标为,到2035年,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全面完善生态结构,森林覆盖率达到80%,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引领区,形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城市森林”旅游目的地。

远景展望为,到2050年,系统优化、填空补缺、强化质量、彰显特色,全面建成全国大都市生态修复示范区,塑造国际一流的“都市森林”,形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打造将实现生态、服务、产业、景观、文化五大主体功能。未来,天府植物园、天府野生动物园、天府园林博览园等大型主题公园将成为成都人新的生态乐园,而一批湿地公园群、森林公园群也将让城市生活更加绿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