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来扶危济困数千人 330多名岳池义工只肯留网名

作者:郝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9 13:56:02
分享

8年来扶危济困数千人 330多名岳池义工只肯留网名

8年来扶危济困数千人 330多名岳池义工只肯留网名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郝勇 文/图) “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奉献、互助、友爱、进步”,是岳池县义工联合会的“集体价值观”,也是他们对雷锋精神的诠释。如今,在弱势群众的身边,随时能看到一个个被称着活“雷锋”岳池义工的身影,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

这个联合会建会8年来,义工们携手并肩走遍全县40余个乡镇,开展扶危济困活动,资助贫困户2980人次,走访贫困学生892名,成功结对资助贫困学生389名,慰问各敬老院以及部分散居的孤寡老人2100余人次。“你在去帮扶过一次之后,看老人过得开心,自己得到的收获和快乐一点也不少,慢慢的你会越来越喜欢做这些事情,也会觉得帮助别人是这样的有意义。”谈及做义工的初衷时,青苔(网名)笑着对记者说。

青苔是岳池县义工联合会的会长。她与联合会的300多名义工有一个特点,他们平时都以网名相称,默默献爱心做善事从不留名。青苔解释,联合会里登记的义工每人都有一个网名,平时大家联系都不称呼真名,大家觉得当义工帮助他人,只是做了一点小事不值得宣传。

3月25日上午,青苔带领四、五名义工一边忙碌着搬东西,一边还不时打电话联系一些事宜,她们正在为帮扶双鄢乡小学贫困学生郑贵川一家忙碌着。面对记者采访,他们始终不愿意说出真实名字,只是一再呼吁,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扶危济困行动中来。

郑贵川的爸爸是一名吸肺病患者,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郑贵川一家便成为义工们帮扶的对象。25日下午,梓齐、可涵、爱缘、大龙等义工走进郑贵川的家,为他们家送去棉被和油、面、米等生活用品,并带上在校学生义工与结成学习帮扶对子。对此,郑贵川家人感动不已。

关爱郑贵川一家,只是联合会在关爱贫困家庭学生的一个缩影。青苔介绍,联合会组织义工走进留守儿童的家中开展送关爱活动,用真情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除此之外,联合会还积极组织开展关爱老人的活动,慰问敬老院的老人以及部分散居的孤寡老人,给他们带去生理和心理的关怀,用爱温暖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我当义工7年多了,刚开始连推子都不会用,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地为老人们理发了。”龙飞说,敬老院的老人大多生活在孤独和寂寞中,每逢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他总会参与其中。

当义工,没有工资,经常还要倒贴钱。这些年,那江烟花、爱缘、无花果等义工就捐款好几万元资助残疾人士、贫困学生。即便如此,义工们还开展义演义卖活动募集善款,先后为多名白血病、胃癌、红斑狼疮等患者募集救助款6万余元。同时,组织义工到患者家提供生活上的一些帮助。他们的善举还得到了一些社会组织的支持,经常赞助搞义卖。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对很多义工来说,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往往成为他们坚持的动力。义工们不忘初心,向着自己追求的美好梦想前行。

【身边人说】

在帮助他人中收获快乐

“你们对我们太关心了,谢谢。”“你们让我体会到了有儿女的幸福,你们辛苦了。”这是岳池县中和镇敬老院五保老人谌登伦、徐光瑶发自内心的感叹,以及对义工们的点赞。

“我相信一句话,在帮助他人中收获快乐。”时光说,把做善事当作一种生活方式,这使她觉得生活充实快乐。为了挤出这些时间去帮助敬老院的老人,帮助贫困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学生,时光牺牲了许多个人时间,但家里人都很支持她。

【名片】

2009年7月,岳池县义工联合会注册成立,向贫困家庭学生、贫困残疾人、孤儿、孤老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服务。目前,义工队伍壮大到338人,募集爱心人士捐助善款80多万,资助贫困户2980人次。今年3月,岳池县义工联合会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