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蓉·金融大讲堂”聚焦上海自贸区金改经验

作者:李龙俊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9 13:56:02
分享

“菁蓉·金融大讲堂”聚焦上海自贸区金改经验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龙俊) 3月28日,全国首个金融业创新创业载体——成都金融梦工场举办的“菁蓉·金融大讲堂”第四期活动中,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副主任荣艺华博士作了“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与开放”专题讲座,分享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经验。讲座吸引了省内100多位金融及相关行业人士到场。

作为“领头雁”,上海自贸区2013年9月国内率先成立,其中自贸区金融改革有力推动了上海自贸区的发展。经过三年的实践,上海自贸区,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全市1/4的GDP和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三年来,上海自贸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等领域持续推动制度创新。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方面有哪些经验值得四川自贸区借鉴?荣艺华介绍,上海自贸区确立了金融改革的六大任务。第一项任务是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第二项任务是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第三项任务是推动实现利率市场化。第四项任务是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第五项任务,是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程度,推进金融市场国际化。第六项任务是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方面。

据介绍,活动主办方金融梦工场是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和成都市金融办指导下,由成都金融城公司建设和运营的国内首个金融业众创空间,聚焦数字货币创新、融资模式创新、支付手段创新和征信业务模式创新等前沿领域,现已聚集了阿里云、中国银联、中金支付、通联支付、数喆科技、普林科技、质数金服等领先的金融创新发展团队进行密集入驻,形成了科技金融、大数据、金融创新等领域的生态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