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改革方案出炉 增强服务维护职工的能力水平

作者:郝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30 09:36:4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郝勇)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将工会工作拓展到网上和移动终端;探索职工会员卡服务新形式,以会员卡集成职工普惠化服务项目,实现精准服务……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总工会改革方案》,提出重点是改革工会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使工会组织实现对新领域和农民工群体的有效覆盖,基层工作活力进一步激发,服务维护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将推动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以保持和增强“三性”为根本,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克服“四化”现象,切实打造品牌工会、维权工会、帮扶工会、效能工会,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

在组织机构设置方面,将增强工会领导机构代表性,提高各级工会代表、委员、常委中一线人员的比例,更多地把劳模、一线职工代表和优秀基层工会工作者吸纳到各级工会领导机构中。按照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原则,优化省总工会领导班子结构。建立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委会委员联络机制及提案制度,推进县级工会代表常任制,健全基层工会代表列席全委会制度,推动工会代表履职常态化。强化市(州)、县(市、区)总工会领导班子配备,充实县(市、区)总工会机关工作力量。

在搞活机制方面,这位负责人强调将着重推进工作项目化、网络化、平台化、社会化、群众化,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将工会工作拓展到网上和移动终端。探索职工会员卡服务新形式,以会员卡集成职工普惠化服务项目,实现精准服务。建立完善购买社会服务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党政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会工作社会化模式。建立完善联系职工群众长效机制、适应职工需求的工作方式以及科学分类评价体系。

未来,我省将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向职工倾斜力度,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探索创新工会经费普惠工会会员的举措,工会经费用于维护职工权益、为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等方面的支出占主体地位。完善资金分配机制,优化对下级工会的经费补助项目化管理办法。继续对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工会工作给予资金扶持。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工会建设职工活动阵地。

按照计划,到2017年底,省总工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到2018年底,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