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果桑之乡——盐边:桑葚正摘时

作者:王代强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30 09:36:49
分享

中国果桑之乡——盐边:桑葚正摘时

四川在线消息(阮雨红 舒琪雯 记者 王代强)3月中下旬,“中国果桑之乡”——攀枝花市盐边县的桑葚陆续成熟上市,4月底将全面成熟,届时可大量采摘。今年盐边桑葚成熟较晚,但产量有所增加。

有着“中国果桑之乡”之称的盐边县,是攀西优势蚕区核心示范基地、省级蚕桑产业重点县。盐边桑葚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目前,盐边桑树总面积已达9.6万亩,除渔门镇、惠民乡、永兴镇等几大密集种植地之外,果桑发展已遍及全县10个乡(镇)、82个村、366个合作社的2万余户农户。盐边果桑全产业链产值达4亿元,产值达9000万元;蚕茧产值1.9亿元,蚕桑产业已成为盐边县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3月30日,盐边县渔门镇三岔口村回龙组的杨祥学家的桑园里,百余亩桑树枝叶茂密,一串串红中透紫的桑葚散发着诱人的果香。他家种了6亩多桑树,去年桑葚亩产四千斤左右。今年,和他家的情况类似,盐边桑葚成熟期比往年晚了10天左右。

中国果桑之乡——盐边:桑葚正摘时

这段时间,不断有收购商给杨祥学打电话问价。“桑树第一年种下,第二年就结果,虽然每年的采摘期只有40多天,但利润比较可观。”杨祥学粗略算了一下,一亩桑葚的纯收入可达三千多元,这个月可以轻松收入2万多元。

“今年全村新增挂果面积50多亩,总产量应该比去年高。从目前的收购价来看,果农的收入也会比去年有所增加。”渔门镇三岔口村党支部书记刘涛说,三岔口村从1994年开始种植桑树。目前,全村桑葚园面积达到1200亩,桑葚果主要销往沈阳、北京和昆明,每年可以给村民带来约600万的经济收入。

渔门镇副镇长杨德顺说,全镇桑树种植面积达24000多亩,今年新增面积约2400亩,主要分布在三岔口村、花朝门村、荒田村、双龙村等地。产出的桑葚除销往外地市场外,还被用来制成桑葚酒、桑葚干。待4月底桑葚完全成熟,将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

渔门镇今后将进一步发展特色种植加观光采摘的休闲农业,引进大公司开展桑葚深加工,将桑葚种植逐步发展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提高桑葚的附加值。

中国果桑之乡——盐边:桑葚正摘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