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关停“小散乱”违法企业3560余家

作者:冉倩婷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31 15:50:26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冉倩婷)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切实维护市民身体健康,成都市持续推进园区外违法违规生产企业清理整治工作。3月30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截止目前,成都已关停3560余家“小散乱”企业。

“我市的小散乱企业太多,它们的长期存在,不仅低效的占用大量资源,又是违法违规生产的主力军,还会影响正规守法企业的发展,必须下决心关闭。”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在调研该市治污减排行动时表示,不能因为小散乱企业能解决一些就业,贡献一点产值就放任不管,必须大力推进关、停、转、迁,对布局分散、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加大整治力度,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必须坚决查处,绝不能为了暂时的发展,牺牲生态环境和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同时,要持续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培训引导被关停小散乱企业职工到守法企业就业。

据成都市环保局3月30日当天提供的初步统计结果,目前,成都全市小散乱企业尚余总数位居前五的分别是双流区、郫都区、彭州市、崇州市、新都区。各区(市)县正在按照成都市的统一部署,开展园区外小散乱企业的清理整治行动。其中——

自成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治污减排行动开展以来,双流区共完成梳理整治“三无”工业企业2664家,主要涉及家具、皮胶等行业,已断电关停2294家、搬迁292家、协议搬迁54家,重点曝光一批违法排污、超标排污的“三无”工业企业,取得了群众关心关注、理解支持。

郫都区现有4900多家小作坊,尤其在安靖镇、团结镇、犀浦片区聚集的各类木材、石材加工“小散乱”企业,以及涉及塑料制品、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的作坊,分布广、隐藏深、排污大。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击“散乱污”企业是成都全市环保及其他部门联手开展的重要行动之一,必须做到全市联动、共同整治,避免小散乱企业打游击,杜绝其死灰复燃。

新都区截至目前共关停“三无”企业323家,已建立污染源台账6000余家,已调查出使用燃煤和生物质燃料企业55家。新都区现正在全面梳理各镇(街)、园区管委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并针对问题重要性,列出重点问题清单。

龙泉驿区专项整治“干吼一条街”,按前期摸底、前期查处、强制拆除、环境打造、后期监管五个阶段实施,目前共拆除173间临时门面,建筑面积达5563平方米。在整个拆除工作中,对周围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并进行洒水降尘处理,最大限度减低对附近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据了解,经成都市经信委初步统计,成都市22个区(市)县园区外“小散乱”企业尚有9000余家。成都市将对工业园区外擅自新建工业企业及新上工业项目,对不符合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产业规划、有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三无”工业企业进行检查,并依法查处取缔,同时加快工业园区外落后产能淘汰步伐,促进全市工业企业提档升级。

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争取10月底前基本完成取缔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