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诗酒太白》建组投排:用“川人的摇滚”塑造诗仙李白

作者:余如波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1 13:20:45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余如波) 作为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在四川出生并在此生活了24年,堪称四川历史文化名人中璀璨的巨星。3月31日,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院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川剧《诗酒太白》建组投排。

《诗酒太白》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智林领衔主演,肖德美、李乔松等川剧界多位国家一级演员联袂出演。据悉,该剧预计于5月23日在成都首演,将为观众呈现一个具有爱国精神的李白形象。

九易其稿,75万字小说改编川剧

说到川剧《诗酒太白》剧本的由来,编剧王慧清打开了话匣子。

“40多年前,我进入江油川剧团担任美工,那时就开始思考如何传承李白文化,不过先后计划的话剧、电视剧都没能上马。”王慧清透露,直到2000年,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自己终于完成75万字的长篇小说《李白》。结识陈智林之后,两人一拍即合,将小说改编成《诗酒太白》剧本,准备搬上川剧舞台。“川剧的打击乐,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摇滚,十分契合李白作品的精神,我们想用‘川人的摇滚’再现诗仙李白。”

剧本创作过程中总共九易其稿,最终定稿的版本讲述了大唐天宝初年,李白抱着“济苍生,安社稷”的理想来到长安。他醉书《答蕃书》,彰显大唐天威,希望报效朝廷。不料,李白阳刚豪放的性格和作品,引起朝中高力士、李林甫、张洎等人诬陷排挤。郁郁不得志的李白告别宫廷,奔向自己理想中的诗酒世界。“对于李白的作品、生平的评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们想要塑造的,是一个具有爱国精神的浪漫主义诗人形象,做到‘传统里见新意,继承中有创新’。”《诗酒太白》导演蔡雅康表示。

李白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精彩作品,《诗酒太白》将在剧中选用6首诗歌,包括《静夜思》《清平调》《将进酒》等名作。“全剧大部分的风格,相当于中国画的‘小写意’。结尾处高潮引入《将进酒》,变成泼墨大写意。”蔡雅康告诉记者。

融合唐风,打造“准川剧音乐剧”

由于担任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智林已经有3年时间没有登台表演,不过他对《诗酒太白》显得很有信心。这一方面源于陈智林在艺术生涯中,曾经成功塑造过大量不同的人物形象,另一方面则源于与李白的“缘分”。“1993年我进入四川省川剧院,参演的第一个剧目就是话剧《李白》,业内评价话剧和川剧元素‘相映生辉’。”

同样与李白“再续前缘”的还有作曲李天鑫。据他透露,自己曾参与创排《诗酒长安》《峨眉山月》两个剧目,《诗酒太白》已是第三次接触李白题材。“在四川搞李白题材,担子重,搞不好要‘挨板子’。”李天鑫介绍,唐代是继春秋时期之后,中国民族音乐的有一个高潮,因此《诗酒太白》不仅会运用纯正的川剧音乐,综合川剧5种声腔的旋律元素,还将融入唐代音乐的色彩,使之具有“准川剧音乐剧”的形式和水准。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陈智林等众多川剧名角组成的第一组演员,《诗酒太白》还另外储备了4组演员,其中不仅有来自攀枝花、南充、绵阳、遂宁等地的后起之秀,也有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青年学子。“我们一共有5组演员,希望通过排练选出最好的演出阵容。另外,首演结束之后,我们不希望作品从此束之高阁,而是想在全省及周边省份巡演,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惠民演出等,并加入中国戏剧节、中国艺术节以及国外艺术展演活动,讲好诗仙李白的故事,传播‘四川好声音’。”陈智林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