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不可复制,但硅谷的三种精神可以学习”

作者:张红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1 13:20:45
分享

“美国硅谷进成都”活动首日,美方代表一路走一路看,关于硅谷,他们有话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3月31日,当成都规划馆球形屏幕打出苏轼的名句“成都,西南大都会也”时,“美国硅谷进成都”的代表们带着笑意离座,他们对成都的美好印象从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古城推开。当看到天府新区开阔、前沿的规划图、实景图时,代表们感觉到一种震憾,被称为“硅谷之心”的圣何塞市副市长约翰尼·康莫斯感叹:“发展得这么好,真让人感觉惊奇,特别是交通计划、组织得很好!”

在他们为成都的繁荣而惊叹的同时,一直怀揣“硅谷梦”的成都,也在借他们来访的机会,探问“成都可以向硅谷学习什么?”

硅谷不可复制,也有优惠政策

约翰尼·康莫斯第一次来成都,前两次来中国访问目的地是北京和西安,因此他知道中国对企业招商有一些优惠和扶持政策。他说,他在硅谷亲历了思科、Adobe、苹果、谷歌、雅虎等一批驰名全球的高科技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圣何塞市政府对这些企业也有优惠政策——减少税收。

韩国三星公司落户圣何塞市时,因为可以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圣何塞市对其减收50%的税收。当年,谷歌公司要修建200万平方尺的厂房时,考虑到企业资金投入很大,为减轻企业压力,圣何塞市作出了减收税收幅度超过50%的决定。对于在快速发展期的企业而言,这些政策给了企业极大帮助,使他们能由大而强、由强而盛。

“硅谷的诞生,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偶然事件”,采访中,不止一位代表持这样的观点。《星岛日报》旧金山分社总编辑梁建锋说,硅谷是自然生长的,不是计划或规划出来的,它的原因是因为当时那里是农业耕作区,土地价格很便宜,对于一些创业的年轻人而言,容易起步。约翰尼.康莫斯则说,“全世界都想再造一个硅谷,但这是不可能的,就是美国也不可能再出现一个硅谷。”

孕育硅谷的精神土壤值得借鉴

美国联合市教育局委员杰夫·王是一位华人,在硅谷生活近20年,他从旁观察硅谷诞生的原因,在于自由的学术环境和一大批高素质移民,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塔克拉拉大学等知名大学吸引了全世界有梦想的年轻人云集于硅谷。梁建锋认为,硅谷之所以成功的根源在于创新,象乔布斯、扎克伯格等都是在上大学时就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且敢于实践。

约翰尼·康莫斯对硅谷的精神土壤深有体会,他总结为三大精神:有好的想法就去实施、愿意冒风险不怕失败、敢于创新包容创新。

创意并迅速执行,乔布斯和扎克伯格都是这方面的典范。约翰尼.康莫斯自己也创办了两家公司,都是由一个创意引发,目前一家成功,一家失败,“我坦然接受,无论成败。”

对于硅谷的管理者和创业者而言,敢于创新和包容创新的环境是二位一体的。同样创立于硅谷的Uber,开创了共享经济的一个模式,但同时也破坏了旧有的出租汽车行业形态,“但他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的可能性”,约翰尼·康莫斯说。杰夫.王对苹果电脑最初是排斥的,后来看到它的一款珍珠白色的平板电脑,附在金属上的柔和光泽以及圆润的转角弧度,一下就征服了他,“把电脑和艺术结合在一起,就是时尚,就是创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