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盆地阴雨为主 大规模气温回升势不可挡

作者:庞莹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1 13:20:45
分享

清明小长假盆地阴雨为主 大规模气温回升势不可挡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莹)四月的第一天,大家在过一个奇妙的节日,同时也在做小长假前最后一天的坚守。今天的云层越来越厚,小长假的天气会是如何?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小杜的这首唐诗存在的主要意义,除了让一代又一代的小伙伴们不断背诵默写外,它还有一个重要功能,那就是告诉你,清——明——节——要——下——雨!小编这个预报信息虽然发布在4月1日愚人节,但绝对真实有效。

清明小长假盆地阴雨为主 大规模气温回升势不可挡

清明小长假盆地阴雨为主 大规模气温回升势不可挡

清明小长假盆地阴雨为主 大规模气温回升势不可挡

  降水多集中在早晚白天阴天间多云

Waht?小编才告诉大家已经历过了雨水的劫,“真春天”势不可挡,怎么又要下。小编告诉大家,虽然雨纷纷不停来扰,但一般会发生在夜间或清晨,白天还是阴天间多云的天气为主,而且气温不断上升已经是不可逆转,你要的“真春天”是真真的来了。

全川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到晚上:雅安、乐山南部阴天有分散性小雨,盆地其余各市多云间阴;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局部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多云间晴。24小时内,盆地最高气温:22~25℃;最低气温:12~15℃。

2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其中广元、绵阳、德阳3市局部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小雨(雪)。

3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早晚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广安、达州2市局部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雨(雪)。

清明小长假盆地阴雨为主 大规模气温回升势不可挡

  全国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总体来看,清明节期间的天气十分给力,全国大部地区都无明显冷空气活动,气温逐步回暖,较常年同期偏高。

最重要的是,全国没有大范围的雨纷纷,更没有吓人的雨哗哗(暴雨),对小伙伴们的祭扫和踏青活动十分友好。

3天清明假期,再凑上几天年假,足够去省外踏踏青了。有这样打算的市民,不妨行动起来。中央气象台预计,清明节期间,全国大部无明显冷空气活动,气温整体呈回升趋势,且较常年同期偏高。

究竟有多温暖?江西大部、湖南南部以及华南大部的最高气温将超过24℃;内蒙古西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最高气温也将保持在16℃以上。以城市为例,北京、郑州最高气温都将升至23℃左右,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值;南昌的气温也将持续回升,由近期的17℃升至25℃。

气象部门提醒,清明扫墓应注意森林防火,提倡文明祭扫。春季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旅游出行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链接:为什么清明时节天气总爱雨纷纷呢?

其一因为冬去春来的时候,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北上。清明前后,冷暖空气经常交汇,从而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

其二是春天低气压非常多,低气压里的云走得很快,风很大,雨很急.每当低气压经过一次,就会出现阴沉、多雨的天气。

其三,清明前后,大气层里的水汽比较多,这种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结成毛毛雨。

由于这些原因,因此清明时节下雨的天气特别多。每年的清明节都在四月五日前后,而我国每到四月就开始盛行来自海洋的夏季风,这将会带来大量的雨水,给农民的春耕生产带来方便,所以有“春雨贵如油”之说。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将会在大江南北徘徊,所以又有“春雨绵绵”的说法。尽管如此,但并不意味着每年的清明节就一定会下雨,个别年份或个别地区也会有例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