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举行集体公益"生态葬" 50名逝者用地不到1平米

作者:袁丽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1 13:20:45
分享

眉山举行集体公益

眉山举行集体公益

眉山举行集体公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丽霞)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4月1日,眉山市第五届集体公益“生态葬”暨清明文化周启动仪式在彭山区牧马镇莲花公墓举行。与往年只是举行生态葬仪式不同,今年加入了更多的清明文化元素。仪式现场摆起了一个小舞台,莲花公墓工作人员等通过诗词朗诵、现场书法、歌舞等多种节目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节地生态葬是对“入土为安”、“叶落归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集体公益生态葬仪式上,不需要逝者家属花一分钱,不放鞭炮、不烧纸钱,50名逝者的骨灰依次被放进深不到1米,总面积不到1平方米的墓穴里,再用土掩埋,然后栽上鲜花,家属们手捧鲜花,寄托哀思。

经过近20分钟的安灵仪式结束,护灵队伍将逝者的骨灰盒送达安葬地——莲花陵园,落叶归根。

现场,参加生态葬的逝者的骨灰装在可降解的骨灰坛中,在礼仪人员的指点下,被亲属依次放进一个深约1米,总面积仅1平方米的墓穴里,再用土掩埋,然后栽上鲜花。

随后,亲属们带着留恋和不舍,捧土、献花、鞠躬,追思逝去的亲人,纷纷写下寄语。

50名逝者骨灰由亲属带来,除了眉山市、彭山区的外,还有不少来自成都市。据介绍,莲花公墓把有限的土地资源提供出来,意在以实际行动响应民政部门提出的“惠民殡葬”,更以此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绿色殡葬”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大气污染防治成果鞭炮移交仪式。

眉山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为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更好地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接受和使用骨灰撒散、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今年清明节期间将在全市经营性公墓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提供不少于150个免费生态葬穴位。

清明节期间,眉山全市殡葬场所以“平安祭扫、节地生态”为主题,以“低碳、环保、节地、人文、惠民”为内容,以“无烟过清明”为努力目标,现场开展“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鞭炮”、“思念墙”、“时空信箱”、“丝带寄哀思”“书画表演”、“清明诵读”、“生命文化教育”等活动,积极引导家属文化祭祀、环保祭祀、生态安葬,为营造无烟清明构筑良好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