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布共享人脑数据库

作者:柯高阳 来源:新华网
2017-04-01 15:41:25
分享

新华网重庆4月1日电(记者柯高阳)近日,我国科学家发布共享人脑磁共振纵向追踪数据库。该数据库包含数百名大学生的脑影像数据和行为数据,其公开共享有利于科学家系统探讨青少年心理行为的发展及其脑发育规律。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邱江教授课题组和中科院心理所左西年研究员通过三年的追踪研究,共采集了580名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3次脑影像数据和行为数据,共计扫描人数超过1000人次。由此形成的西南大学青少年人脑磁共振纵向追踪数据库,包括遗传基因、大脑结构和功能、认知行为能力,以及成长环境因素等在内的多模态数据。

“大脑是人类心理和行为的神经基础,有其自身发展的机制和规律。要揭示人脑的奥秘,就必须把这些数据拿出来共享。”邱江认为,随着“中国脑计划: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即将实施,学界需要建立合作、共享人脑数据资源,从而更好地推进研究。公开共享的人脑数据库有利于科学家系统探讨青少年心理行为的发展及其脑发育规律,还可以通过纵向跟踪这些被测试者的神经影像数据,可以对其脑部结构与功能、智商、创造力以及未来心理行为等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数据期刊《科学数据》上,相关数据库也在该平台上共享。(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