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2 15:46:18
分享

2017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开幕

2017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开幕现场

“砍杩槎,放水!”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杩槎开,岷江水倾泻而出,欢呼声四起……这一幕,定格于201742日的世界双遗之城——都江堰市。清明时节,一年一度的放水节盛大祭祀及旅游活动在这里启幕。在往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的放水节融合历史文化元素、国际化元素、市场化元素等进行创新升级,为游客奉献了一道别样的旅游文化大餐。

在放水节现场,以舞台分幕剧的形式,深度还原了两千多年前的“古法治水”。通过《祭祀砍杩槎 放水》、《春耕 薅秧》、《拜水 感恩》、《好一个都江堰》四幕实景画卷,将都江堰的历史文化进行集中呈现。

在放水大典上,最值得关注的亮点仍是砍杩槎放水。杩槎是将三根木棒的顶端捆绑,底部再用木棒捆扎固定构成的三角架,它和签子、捶笆、竹席、竹笼等一起,填土筑堤,可截断流水。主持官员一声令下,“咚咚咚”三声礼炮,身强力壮的堰工奋力砍断杩槎上的绑索,河滩上的人群用力拉绳,杩槎解体倒下,江水顷刻奔涌而出。此时,年轻人跟着水流奔跑,并不断用石头向水流的最前端打去,称为“打水头”。人们争舀“头水”祭神,认为这样可以消灾祈福。

据介绍,今年都江堰将把放水节活动的精彩内容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韩语等10大语种,先后在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家国际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尤其在放水大典现场,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国际游客代表实地参观恢弘的活动场景。

2017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开幕

友城之水装入圣水坛

在活动现场,都江堰放水节将来自美国太平洋、澳大利亚弗兰克斯顿海滩、俄罗斯莫斯科河、法国塞纳河、德国施普雷河、日本富士湖、泰国湄南河、意大利威尼斯大运河、阿拉伯迪拜河等9处友城之水共同汇入岷江,感恩先烈,共同拜水。

42-4月4,在青城山前山景区建福宫广场,道教创使人“张天师”将率“八仙”降临青城山迎接八方游客,送上温馨祝福。同时,还有憨态可掬的熊猫舞、飘逸潇洒的青城太极舞、古法截流仿古展演等10余项互动性群众路演活动。(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