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之父”来川 推动DNA前沿领域研究项目落地成都

作者:寇敏芳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5 15:38:47
分享

“DNA之父”来川 推动DNA前沿领域研究项目落地成都

“DNA之父”来川 推动DNA前沿领域研究项目落地成都

“DNA之父”来川 推动DNA前沿领域研究项目落地成都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 摄影 向宇)4月1日,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沃森到访成都,此行他将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合作,推动“沃森生命科学研究院”生根,该研究院主要研究生命科学最前沿的领域,即生命基因组和生命健康大数据的癌症精准医疗。

沃森是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也因此获得了1962年的获得诺贝尔奖,被誉为“生命科学界的爱因斯坦”和“DNA之父”。除了在科学上的贡献,沃森博士也是分子生物学的奠基人和旗手、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首任主任。在近70年的职业生涯中推动了生物学向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的发展,并先后把哈佛大学和纽约冷泉港实验室打造成了该领域的全球重镇。

谈四川:熊猫吸引我来成都看看

此次是沃森第四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访问成都,来成都之前,他已经访问了北京,谈及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他表示要在中国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沃森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该研究中心将形成产业园、高端孵化器、博士后站等教育和培训基地,不断孵化、引入前沿项目,引入和培养高端人才,形成产、学、研、投资的良性互动,创造一个生命科技产业生态系统。

当记者问到为何将四川作为考察的目的地时,沃森的夫人伊丽莎白沃森在一旁兴奋地挥舞熊猫玩偶,沃森会心一笑,“没错,因为有熊猫,熊猫吸引我来看看。”他还补充到,成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实力也是吸引他成行的重要原因。

看前沿:大脑研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下一场革命

“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被认为是人类生物技术的两次革命。“沃森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将致力于生命科学最前沿领域的研究,沃森预测,生命科学领域的下一场革命将出现在对大脑的研究上,因为目前对大脑的研究非常有限,“尤其是基因与大脑关系方面的研究。”沃森举例,一些大脑疾病与基因有什么关联,基因如何控制大脑发育等等,都有可能成为热门研究领域。

虽然“沃森生命科学研究中心”重点研究生命基因组和生命健康大数据的癌症精准医疗,但沃森也认为,治愈癌症根本上还需要医药的发展,而不是解密DNA,“因为人类已经知道很多DNA的秘密”,今后要治愈癌症还是要靠药物发展,需要更多的医疗机构和医院。

说养生:我不让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

沃森今年已经是89岁的高龄,但身体一直都很好,虽然经历了长途非常,看上去有些疲惫,但走下飞机到贵宾室接受采访的路上,仍然步履轻盈。见到记者还亲切地打招呼问好。他透露,自己目前还能慢跑,还能快速地跑步上楼梯。

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大咖”,他有自己的养生“宝典”。他介绍,要保持长寿健康,首先要坚持锻炼身体,另外还有两个小秘诀,一是“每天早上吃两片阿司匹林”;二是坚持防晒,“我不会让皮肤直接暴露在太阳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