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之父”詹姆斯 沃森对话川大学子:在书中的朋友比在现实中多

作者:江芸涵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5 15:38:47
分享

“DNA之父”詹姆斯 沃森对话川大学子:在书中的朋友比在现实中多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江芸涵)4月2日下午,诺贝尔奖得主、“DNA之父”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博士来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发表题为 “科学·合作·人生”的主旨演讲,并与师生现场交流。

演讲开始前,川大校长谢和平代表学校向沃森博士颁发了四川大学名誉教授聘书,欣然接过聘书的沃森表达了自己对成为一名“川大人”的荣幸,并别上了四川大学的校徽。

随后,沃森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川大师生们分享了科研道路上的感悟。

“DNA之父”詹姆斯 沃森对话川大学子:在书中的朋友比在现实中多

首先是思考。作为一个科学家,沃森把自己最多的精力放在一些重大问题的思考上。在24岁的时候,他就感觉跟其他人不一样地去思考去相信自己。如今他已经八十九岁了,依然比其他人思考更多。“你一定要找准一个好的目标,这是你的一个金点子。你沿着的这个目标必须是很多人都感兴趣的,否则不如不要去关注这个话题。”

在沃森看来,跟人交流很重要,要多向他人学习。因为跟很多聪明的人在一起,一定会给自己也带来收获。沃森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他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觉得书对他成长的影响力超过了人的影响力,“在书中的朋友比在现实中的朋友多。”

“我觉得一所好的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它的文化传承。”沃森认为,大学应该教给学生不仅仅是公式,老师可以引领学生,给学生受用一生的文化、理念、精神这些,而不仅仅是一些事实或者是一些公式。他还希望四川大学学化学的同学们努力起来,未来治愈癌症的不只是DNA测序而是需要更多的生物化学家,生物和化学配合起来才能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

沃森来访川大期间,专门考察了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商谈相关合作事宜。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的核心单位,已建立了从基因发现到药物研发、中试生产及临床治疗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平台。 2013年,由四川大学牵头,中心作为核心单位组建的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

据悉,此次沃森访华,有一个重要目的是推动“沃森生命科学中心”在中国的落地。沃森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科研创新实力也跃居世界前列,完全有能力在美国和欧洲之后,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生命科技创新中心——这就是以他名字冠名的“沃森生命科学中心”。

【人物名片】

詹姆斯·沃森是20世纪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之一。1953年,他与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提出DNA双螺旋模型,被广泛认为开启了分子生物学的新纪元。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被认为是20世纪最为重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和相对论、量子力学一起被誉为20世纪最重要三大科学发现。沃森也因此被誉为“生命科学界的爱因斯坦”和“DNA之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