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葬攀枝花遇冷,4年仅有16例

作者:王代强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6 11:34:22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谭建红 记者王代强)4月5日,记者从攀枝花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攀枝花市将继续开展“绿色清明鲜花葬”公益活动,向社会免费提供生态葬穴位。截至4月4日12时许,该市青山公墓仅接收4位逝者,盐边圣水陵园有3个家庭咨询。据悉,自2013年推出生态葬以来,攀枝花市累计接收生态葬仅16例。

4月4日,清明节。在300平方米的攀枝花市青山公墓生态园,市民史女士一家正在安葬逝去的亲人。当天上午10时30分,逝者的外孙小吕手捧骨灰盒,来到早已备好的生态墓穴,将外公的骨灰放进深约30厘米、总面积不超过0.5平方米的墓穴里,再用泥土掩埋,献上鲜花。整个过程仅仅10多分钟,现场没有燃放鞭炮、没有烧纸钱。

“将老人生态葬,是经过兄弟姐妹共同商量,最终做出的决定。”史女士说,父亲早年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于去年3月去世,采取生态葬这种方式,不仅生态环保,而且很有纪念意义。

生态葬墓区是将骨灰深埋、环保、不占地的可循环安葬墓园,不保留骨灰盒,不指定树木、花草、区域为个人所有,一经安葬,骨灰无法回收。

“目前,攀枝花生态葬仍处于起步阶段。”攀枝花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介绍,今年清明节期间,民政部门和公墓管理所大力宣传和推荐,但生态葬依然“遇冷”,全市仅青山公墓接收了4名逝者。

“生态葬遇冷与传统‘入土为安’的厚葬观念有关。要推动生态墓葬,关键是要引领市民转变思想观念。”这位负责人表示,与传统墓葬相比,生态墓葬更经济环保生态。目前,攀枝花市已实行生态葬(鲜花、树、草)免费服务,有生态葬需求的家属可以直接与各大公墓联系。需要注意的是,申请免费生态安葬墓位,除提供相关证明之外,还须签订“绿色环保承诺书”,承诺拜祭亲人时不燃烧香蜡钱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