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区位政策优势明显 雅安迎来投资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6 15:58:32
分享

2017年4月6日至8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在成都举办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为进一步宣传推介雅安投资环境、优势资源和发展前景,吸引国内外重大客商来雅投资发展,4月5日下午,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在成都市举行雅安市投资说明会。

此次投资说明会,雅安市共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200余家300余人参会。雅安市在本次活动上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54.37亿元,项目涉及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教育等领域。本次活动,雅安市还将推出135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涉及农业、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康养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

2017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从省级财政支持、重点园区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多方面大力支持雅安发展,为雅安跨越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雅安市委、市政府以要素保障和亲商扶商政策为重点,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充分展现了雅安巨大的投资前景和潜力。

雅安生态优势独具。雅安位于神秘的北纬30°,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命名地,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熊猫家源•世界茶源”之美誉。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3.6%,居全省第一,水质稳定在二类以上,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一级,年均气温14至19摄氏度,素有天然氧吧和天府之肺的美誉,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地级市、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

雅安区位优势明显。雅安的城市定位是川西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化旅游生态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雅安处于成渝经济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川西北经济区“三区融合”的交汇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雅安交通物流便捷。雅安地处川藏、川滇公路交汇处,距成都主城区、双流机场均只有1小时车程。现有成雅、邛名两条高速公路连接成都,雅西高速通往攀西、云南。正在建设的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今年9月底通车。连接川南城市群和攀西地区的峨汉高速也已动工建设。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十三五”期间,雅安还将大力实施基础条件提升工程,加快构建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国省干线公路网,全力建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

雅安要素保障有力。雅安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水电总装机容量达1267万千瓦。以50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骨干的电网枢纽已基本形成,地方110千伏电网配套日臻成熟。除市本级具备企业用电定价权外,国家还批准雅安实行地方留电政策,企业用电成本平均低于周边市州0.2元。去年,雅安还陆续实施了用电激励政策和创新购电模式,同时积极贯彻落实省富余电量消纳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用电要素成本,提高了企业生产积极性。为了支持雅安产业重建,国家批准设立了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目前正积极向国务院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县(区)也规划建设了特色产业园区。雅安工业用地储备较为充足,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在人才支撑方面,雅安有国家“211工程”院校—四川农业大学,还有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四川省贸易校、省档案校等大中专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专业人才1.3万余人。在人才发展方面,雅安去年陆续出台《雅安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市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文件,极大激发了雅安各类人才的创新动力活力,吸引了各类人才聚集雅安创新创业。

雅安投资环境优越。雅安历来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和诚信政府,对所有外来企业都精心呵护、全心扶持、贴心服务。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十二条措施》、《留存电量价格政策扶持产业重建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重点从财政支持、土地供应、企业融资、市场拓展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支持。

当前,雅安正处于深化绿色发展、推进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新阶段,将突出抓好六个极具希望和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汽车生产制造产业。依托中国恒天、四川建安、新筑通工为龙头的后桥和整车制造产业,全力做好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引进和培育,做大做强雅安汽车生产制造产业集群。

二是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及康养产业。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及康养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全力打造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三是大力发展新型材料产业。雅安是全国、全省资源富集地区之一,现已发现9大类62个矿种。大力推进石棉、汉源和飞地产业园区合作共建碲铋产业园,积极发展石材循环经济,延长汉白玉产业链,大力建设磷化工基地,力促新型材料产业长足发展。

四是大力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充分发挥雅安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壮大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五雅”产业。

五是大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雅安已建成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将突出药剂、饮片深加工,重点引进中药与植物药制剂、植物提取、保健食品等项目,力争建成西南最大的中药注射剂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中草药交易中心。

六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正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日益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努力打造川滇藏战略性物流中心、川西现代商贸服务中心和国家对藏商贸物流服务基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