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绘图猜猜成都街巷名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7 10:22:28
分享

四把刀旁边立一个界碑;两个小男孩坐着聊天;一座房子行走在石板路上……这些画面各表示成都的一个地名,分别是四道街、双楠路、过街楼街。这是成都“90后”叶飞的漫画“看图猜成都地名”,目前已经在微博上发了三期,吸引很多网友参与猜地名。“这些画挺有意思,不是‘老成都’的话会看得一头雾水,根本猜不出来。”网友蒋凡说。

3月底,叶飞已画好第四期“看图猜成都地名”,打算在4月10日左右通过微博在网上发布。

看手绘图猜猜成都街巷名

过街楼

看手绘图猜猜成都街巷名

双楠路

看手绘图猜猜成都街巷名

四道街

用漫画留住成都街巷记忆

2015年,在一家新媒体公司做文字编辑的叶飞受微信表情包里看图猜名人的启发,画了9张漫画表示成都的9个地名,发到微博和朋友圈让大家猜,“没想到参与的人那么多!”

叶飞从小就喜欢成都老街,“上学的时候,我不喜欢走大路,而专门选择走老街回家。”在叶飞眼里,成都的老街很漂亮,阳光洒在灰墙黑瓦上,屋里散发出饭菜香,这些情景经常让他挪不动脚步。“有一次从天府广场到府青路,我磨蹭了3个多小时,把爸妈急坏了。”

叶飞说,成都是一座有人文气息的城市,这些年城市发展很快,很多老街没落了,有的甚至已经没有了,比如豆腐街。“希望通过我的这些画,让大家在欢乐中还能回想起成都的街巷。”

让叶飞没想到的是,有的画他自己认为非常难猜,居然有不少网友能够猜中。比如第一期里的“青羊宫”,他先画了一只羊,在绘制时,想到如厕在古代也叫“出恭”,便在羊的旁边画了厕所,用了一个谐音,脑子要转下弯才能想到。“看见有人猜中这个,简直有遇到知音的感觉。”叶飞说。

在画成都地名的同时,也让叶飞了解到更多的成都民俗和掌故。“这方面父母帮了我很多,给我讲了很多老成都的故事。”叶飞的父亲还会对他绘画中的疏漏进行指正。比如,东珠市街,叶飞只画了一头猪。他父亲说,这样猜“肥猪市街”或者“西珠市街”也说得通。叶飞表示,这是自己“对成都类似的地名没有了解透彻”。

看手绘图猜猜成都街巷名

  从绘画和日记中寻找灵感

从“看图猜成都地名”手绘图,能看出叶飞具有一定的绘画功底。叶飞从小学开始学习国画,后来又学习漫画。那时,他每周都会去动物园画动物,让他养成了画随笔的习惯,平时看见有意思的东西,回去后会立刻画下来。“已经坚持画了十几年,现在一天不画就觉得难受。”叶飞有时候也会画一些流行的卡通漫画,而且水平不俗。但是他表示,现在还没有想过要做专业的漫画作者,自己现在的绘画速度还达不到职业漫画作者的标准。

而“看图猜成都地名”这种漫画,从绘画的角度来讲不是很难,关键是构思。叶飞告诉记者,画一个地名需要构思三到四天,构思好了两小时左右就可以画好。为了避免出现“东珠市街”那样的疏漏,现在每画好一幅图,他都会先让亲朋好友猜一下。

叶飞还坚持写日记,并且从日记中寻找绘画灵感。“我喜欢把感触深的事情写下来,以前用笔写,现在随时可以用手机写。”叶飞从2008年开始写日记,每天坚持。“我已经写了90多万字,现在翻看,觉得十分珍贵。”叶飞说,其实写日记对画画也是有帮助的,每次灵感枯竭时,他就会翻翻日记,很快就可以找到灵感。

画“看图猜成都地名”也是受益匪浅。“如果不是通过日记记录下了自己在成都街巷的点点滴滴,是绝对没有灵感画出这些图画的。”叶飞说。

在网上意外引发关注,让叶飞感到非常欣喜,他表示会继续画下去,希望最后能出一本册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