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2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蔡松松 被授予公安一级英模称号

作者:刘宏顺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7 10:22:28
分享

救2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蔡松松 被授予公安一级英模称号

蔡松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宏顺)4月6日,由公安部、四川省委、省政府举办的蔡松松荣誉追授仪式在四川警察学院举行。因英勇救人,蔡松松同志被公安部、人社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被中共四川省委追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2017年1月24日中午12时30分,在泸县的玄湖,蔡松松用尽毕生最后的一丝力气,将两名落水儿童从冰冷的水中推向湖边获救,自己再也无力挣扎出水面而沉入水底壮烈牺牲。

他这一惊天的壮举,温暖了一湖水,感动了一座城,感动着巴蜀大地。

4月6日,省公安厅举行“向英雄致敬——追忆人民警察蔡松松”活动,来自湖北、理塘、泸县等地的亲属、战友一道回忆英雄生前的点点滴滴。

蔡松松生前中学校长李玉林

蔡松松刚来我校读初中时,我当时是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一个校长对两千多学生不一定全熟悉,但我对蔡松松这个学生记忆特别深。

有一次我在学校食堂巡视,我发现有一个同学连续好多天将两个馒头往一个袋子里装。我就问他,为什将馒头收起来,吃一个馒头够吗?他当时脸很红,说奶奶在家吃不上这么好的白面馒头,拿回家去给奶奶吃。我们的学生如果对家庭、对老人都没有爱心,对社会的爱心就无从谈起。蔡松松从小就知道关心奶奶,疼爱奶奶,说明这个孩子从小就懂得爱老敬老。

后来,在蔡松松应征入伍当兵时,我就亲自给武装部写了推荐信。信中写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德才兼备、忠孝两全”的推荐语,并特别写下他尊老敬老的事情。

今天,蔡松松为拯救落水儿童的生命牺牲了,我作为他的老师,在悲痛之际,能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他,有人间大爱。

救2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蔡松松 被授予公安一级英模称号

  蔡松松儿时伙伴许冬明

这件事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时我在河边玩,不小心掉进了河里挖沙产生的大坑中,那坑有三四米深,坑里积满了水,和我一起玩的小朋友们都吓跑了,还是松松哥听到呼救声过来,不顾危险跳进河里的大坑中,游到我身边抓住我的头发,把我拖上河岸,是松松哥救了我一命,我们家和村里的人一直都记着这件事。

今年春节,当我们全家人都在欢欢喜喜迎新春,却迎来了松松哥在水库里勇救落水儿童牺牲的消息,当时我脑子全空了,怎么会是这样?我们全家人一下子都哭了起来。

我专程赶到四川,为松松哥送上最后一程。我和蔡文文都被松松哥救过命,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现在我们商量好了,松松哥走了,我们就是蔡叔叔一家人的亲人,以后我们会替松松哥照顾好他的亲人。

救2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蔡松松 被授予公安一级英模称号

  蔡松松战友王斌

一次是我们在四川警察学院校园散步时走到英雄墙前,他对我们说,英雄墙上的名录大多是牺牲了的校友,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但最好不要上英雄墙,好好活着,多为社会做些事情。

还有一次是我们校外实战驻训时,我们几个同学到红原烈士陵园,蔡松松对我们说,没有这些烈士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好好活着,把烈士们未完成的事业进行到底,不要早早就躺在这个被人祭奠的地方,但现在他却骗了我们。

救2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蔡松松 被授予公安一级英模称号

  蔡松松老师王柳

那是我在红原实战驻训时夜间查岗的事。

记得,那是一个零下十几度的夜晚。晚上12点我去查岗时,那是蔡松松的岗。半夜2点,我再去查哨,发现哨位上还是蔡松松。我问蔡松松是谁的岗?冷得直跺脚的蔡松松,结结巴巴地说,上岗的同学晚饭前身体不舒服,我替他站的岗。我心疼地为蔡松松理了理衣领,让他多活动活动,别冻坏了。

零晨6点,我再去查哨时,发现哨位上冷得直哆嗦的哨兵还是蔡松松,我以为是谁脱岗了,正转身准备回营房查明原因,蔡松松冲到我身后,抓住我说,别怪同学们,是我想到都快天亮了,我多站一班岗,让大家多睡一会儿。当时,我转过背看见蔡松松冻得鼻涕都流出来了,我用纸巾为他擦干鼻涕时,泪水涌出了眼眶。现在回想起来,我真该多帮他站一班岗啊。

救2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的蔡松松 被授予公安一级英模称号

  蔡松松同事李顺

我和松松的同学情与其他同学一样深厚,因为他待同学特别的善良,那怕有半块馍,他都要分一半给人吃。他牺牲后,我与妻子一提到他,我就为没能在西昌同他喝上最后一杯酒,心里感到特别难受。

蔡松松结婚后,给我打电话说想带妻子吴娟到西昌他当兵的老部队。

看一看,同时了却吴娟没到过凉山旅游的心愿。我很高兴,在电话里我说,你带吴娟来,让我老婆陪吴娟玩,多年不见了,咱们痛快喝一次酒。

结果是左等右等他没来,最后等来的是他牺牲的消息。为这事,我对我老婆说,肯定是我心不诚,如果我多邀请他几次,就不会留下这么大的遗憾了。现在想来,不知是我欠他一杯酒,还是他欠我一杯酒,想起这事我就哭。

得知松松牺牲的消息,我终日以泪洗面,悲痛欲绝。想到那次通话,也是我心不诚,要是我执意邀他尽快来西昌,他肯定会来的,我也不会这样遗憾,这样心痛,我欠松松一杯酒呀!今天,在这里给松松敬上一杯酒,表达我内心深深的歉意,祝松松在天堂一路走好!松松,我的好兄弟,今天,你嫂子也来了。让我们一起给你敬杯酒。

松松兄弟,大哥对不住你了,今天才把酒揣到你面前,咱哥俩一起喝下这碗酒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