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军抗战馆提升改造后全新开馆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7 10:22:28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整改提升4个月之后,建川博物馆的川军抗战馆,即将于4月8日重新开馆。

记者6日从建川博物馆获悉,建成于2005年的川军抗战馆,以大量鲜为人知的图片、文物、资料、文献等展示了三百多万川军,在卢沟桥事变之后,主动请缨、奔赴前线、英勇杀敌的光辉历程。川军抗战馆以文物为证,让川军的英雄事迹晓于八方游客,使川军的碧血丹心永留史册。经十余年岁月,原川军馆展陈渐至陈旧,游线结构日见弊端。去年岁末,川军抗战馆进行了新的梳理设计、整改提升。

新的川军抗战馆在原有展馆内容基础上,增加了四川人民抗日救亡运动、四川遭受大轰炸、四川大后方建设(修机场、筑路)、四川人民支援前线(捐钱、征粮、补丁)、文化抗战在四川等内容。本馆共分两个单元,十六个专题(请缨抗战、淞沪战场、奔赴山西、血战广泗、死守滕县、马当之战、展转皖南、晋豫战场、力战两湖、奔赴前线、兵工生产、遭受轰炸、文教入川、青年从军、服役工程、踊跃捐输),集中展示了“七 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三十万川军出川抗战、三百万壮丁奔赴前线,四川作为大后方、民族复兴基地、出人出钱出粮、支援前线抗战的历史史实。

在场景制作上,该馆将运用国内一流的场景复原、艺术雕塑、多媒体互动等丰富的高科技手段,营造出“大场保卫战”“滕县保卫战”“赠送死字旗”等震撼人心的场面,增强了展览的体验感与互动性。该馆还在尾声部分放映了一组以“锦绣天府·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照片集萃,正是川军的浴血沙场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家常的幸福,升华了整个展陈主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