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魂”观展人数过百万 将于4月10日落幕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7 10:22:28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吴晓铃) “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即将于4月10日闭展。记者从成都博物馆获悉,4月6日,大展落幕前4天,观展人次突破 100万,实力见证了展览的魅力与热度。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表示,100万人次的数据,在国内博物馆临展中相当罕见,这也证明了川人对高雅文化的追求,以及成都这座城市的 文化品味。

作为四川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文物展,“丝路之魂”从一开始就受到公众热捧。据介绍,从元旦小长假开始,成博每日限流的两万张门票就不时出现一抢而空的盛况。春节大假,博物馆外蜿蜒曲折的排队队伍,成为天府广场一景。这种排队等候参观的盛况,甚至持续到了清明小长假:4月2日至4日,共6万观众入场参观。据成博大数据统计显示,很多观众反复观展,观众孙涛迄今已6次入场观展;“丝路之魂”19场系列讲座,吸引了6650人次参与;不能前往现场的,也有900万人通过自媒体直播看展、听讲座;百度搜索“敦煌展+成都”,结果高达308万条。

李明斌介绍,这种博物馆临展的盛况,在国内相当罕见。在此之前,只有2015年故宫博物院可以看《清明上河图》、《兰亭序》等国宝的“石渠宝笈”特展等少数展览,传出过排队等候观展的盛况。国内大型综合博物馆,大多一年的观众人次在两百万左右,敦煌莫高窟全年的客流量控制在一百二三十万左右,但以敦煌艺术为主的“丝路之魂”展,却在3个多月里创下了百万人次观展的超高热度。而即使在国外,2015年跻身英国年度最热展览行列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时尚大展《亚历山大 麦昆:野性之美》,也只有34.5万人次的观展量。李明斌认为,100万的数据,充分证明了四川人对高雅艺术与传统文化的主动追求,也见证了成都这座底蕴深厚的城市的文化品味。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观众对大展“再看一眼”的愿望,从7日至10日,成都博物馆将每日持续开馆,并推出系列精彩活动:大咖云集的学术研讨会即将于4月8日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几十位著名专家将围绕着“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这一主题开展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本周末,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柳扬与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项楚三位知名学者将分别在成都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为大家作三场精彩讲座;4月9日下午,由敦煌讲解员带来的敦煌壁画音乐情景剧将在展厅5楼的社教区上演,届时,工作人员将身着古装,为观众们演绎敦煌之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