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珠泽绒,道孚县冻坡甲村脱贫领头羊

作者:徐登林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7 10:22:28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张德禧 记者 徐登林)初春的高原,百花待放。在道孚县各卡乡冻坡甲村,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蕾,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丽。

“在外面好好工作,要学到本事。”4月6日,邓珠泽绒叮嘱在一旁收拾行李的小儿子说,要珍惜现在的一切,出门要勤快一点。

邓珠泽绒是冻坡甲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关心下,在驻村干部的努力下,一家四口的年收入从以前的5000元一下子增加到了去年的近5万元,两个孩子有了一技之长,成为了村上的脱贫之星。

以前——单纯靠天,无固定收入

冻坡甲村距离道孚县城18公里,这里日照充足,风光秀美,民风淳朴,进村的路就在公路旁边,交通十分便捷。

邓珠泽绒和妻子仁孜翁姆、两个儿子一家四口靠着每年挖虫草,4头奶牛的畜副产品的不固定收入勉强糊口,两个孩子因家庭原因辍学长期在家,没有一技之长,让他忧心忡忡,最担心家里有生病等大的开支,这意味着一年所有的收入都将打水漂,日子越发艰难。

长期都挣扎在温饱线上,似乎好日子与自己无缘了,2014年,邓珠泽绒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转折——依托政策重树信心

青山碧水,土壤肥沃,气候多样,自然资源及生态禀赋孕育着冻坡甲村独特的风景。但是,一度时期,山高坡陡的地理环境,加上人们观念落后等诸多因素,让冻坡甲村在产业发展上没有突破传统的模式,成为制约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短板。2015年,由成都师范学院的8名专家专程赴冻坡甲实地考察,规划该村的旅游产业,制定了《冻坡甲村2016年—2020年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以冻坡甲杜鹃花为风景主线、一家精品酒店、6户民居接待的庭院式旅游,以农民夜校为依托,每周对民居接待户进行接待礼仪培训,按照民族特色、民族风情为着力点,改编锅庄、舞蹈,成立了农民舞蹈队。

邓珠泽绒的家就在路边,借助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的东风,在驻村干部积极奔走协调下,大儿子多吉降洛在成都师范学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电力基础知识培训并成为了一名抄表员,月薪2000元;2016年上半年小儿子多吉罗热在成都师范学院接受了酒店基础知识培训,下半年在康定一酒店就业。

“这25头奶牛是康巴渠德合作社的。” 邓珠泽绒介绍,他家现在一共有29头奶牛,去年,奶子、酥油、酸奶子一个月卖得到一千多元,去年的副产品可以增加6000元的收入。“现在村子里面在修牛暖棚,平时在工地做一点零工,晚上守一下工地,一个月可挣三千块钱,生活慢慢好起来了。” 邓珠泽绒说。

据记者了解,最初村上推行的奶牛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村民大多持观望态度,邓珠泽绒成为村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想不到我也可以到台上当老师讲课。”去年底,邓珠泽绒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农民夜校向村民详细讲解了奶牛合作社(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作为第一个受益者,他谈了过去现在更谈到了将来,赢得村民热烈的掌声,现在吸引了许多村民加入合作社的行列。

幸福——日子变好信心倍增

去年,邓珠泽绒一家的收入突破5万元,今年3月,他花3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轿车,这样大儿子多吉降洛走村串户抄表安全得以保障。“让小儿子在外面闯荡几年,有了工作经验,让他回来带领大家一起发展旅游接待。”邓珠泽绒说。

冻坡甲村驻村干部刘海军介绍:“5月将在冻坡甲村组织杜鹃花节,届时将让更多的人了解冻坡甲,喜欢上这个地方。”

为进一步促进造血功能,目前,冻坡甲村在推广种植大棚草莓和地膜油菜,并通过与内地公司签订收购协议解决销售之忧,加快产业化发展,实现多产业同频共振,让更多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村上的精品酒店马上就要竣工了,自己的民居接待已初步具备接待能力,致富的路越走越宽,邓珠泽绒一家正在翘首盼望5月冻坡甲杜鹃花节的到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