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折射甘孜县农业发展新变化

作者:徐登林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7 10:22:28
分享

春耕折射甘孜县农业发展新变化

大型机械深耕作业

四川在线消息(余应琼 记者 徐登林 文/图) 眼下正是春耕播种时节,甘孜州甘孜县田间地头又开始了春耕生产的繁忙场景: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平整土地;乡村道路上,一辆辆满载化肥的农用车来往穿梭;集贸市场里,村民正忙着选购种子、地膜……行走在甘孜的广袤田野上,除了看见春耕生产繁忙依旧外,还可以欣喜地看到甘孜农业发展的新变化。

“铁牛”代替耕牛

4月6日,甘孜县生康乡土地整治项目基地,农技员王成正驾驶着大型耕地机在深耕作业,为该乡村民即将种植的青稞做铺垫。

据王成介绍,这个基地有1000亩,如果全靠耕牛来耕作,费时费力不说,还不划算。如今,用大型耕地机耕作,每台机器每天可以耕40亩。村民已经用拖拉机耕了一部分,为了不误农时,县农牧科技局派出农技员免费帮助深耕。

如今,甘孜县越来越多农民种地不再使用耕牛,而是使用大型耕地机、旋耕机等“铁牛”耕地。“铁牛”代替耕牛,是近年来甘孜县农业发展的变化之一。

“以前我们种洋芋都是靠人背马驮,现在机械化帮了大忙,既省时又省力,收入还翻倍了。”生康乡种植户扎西泽仁高兴地说。

正是采用机械化种植,可一次性完成开沟、起垄、播种、施肥等工序,不仅提高了播种质量,而且还节省了劳动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

据悉,甘孜县目前农机拥有量为3419台,农机总动力68319.6千瓦,全县机耕可达90%,机播为46%。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农副产品加工机等农机成为农民春耕生产的“得力帮手”。

种植不限于青稞马铃薯

这些天,呷拉乡夺拖村蔬菜种植户冲多吉在蔬菜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

色西底乡经济林果试验示范种植基地里,新栽种的苹果树,桃树排列整齐。

农作物种植的多样化,正是甘孜春耕生产的一大看点。

甘孜县是农业大县,粮食播面为甘孜州第一,粮食产量为甘孜州的七分之一。但是长期以来,农民大多选择种植青稞、马铃薯,产业结构比较单一。而如今,中药材、蔬菜、油菜等板块经济的发展,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今年,甘孜县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在17个农业乡镇建现代青稞产业基地8.5万亩;在国道317公路沿线乡镇建甘孜紫皮马铃薯基地1万亩,特色油菜基地1.3万亩,蔬菜基地0.9万亩;在拖坝、呷拉、南多推广种植青豌豆200亩。在拖坝、呷拉、南多推广大蒜种植100亩;在色西底乡开展“粮草两季”试验示范种植2亩,打破一年一季的传统生产模式,并开展苹果、桃子等小杂经济林果试验示范种植10亩。

甘孜县农牧科技局总农艺师王媛介绍,通过基地示范,打造亮点、农旅结合,构建高原特色现代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让老百姓从产业结构调整中尝到甜头。

王媛说,今年甘孜县计划完成粮食播面17万亩、粮食产量3.8万吨,还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积极开发青稞系列产品,“康北粮仓”会一天比一天更加丰盈。

分享

推荐